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挺云南·非遗|段银开:用扎染让世界看到大理之美

2022年02月28日08:5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大理2月28日电 (记者符皓、李发兴)用棉白布或棉麻混纺白布,在飞针走线间缝扎出图案,经板蓝根提取的汁液浸染,晒干拆线后,一块蓝白颜色交织的白族扎染便呈现在眼前。

“不用针线的刺绣,不经纺织的彩棉”,这是白族扎染的魅力。

据史料记载,唐朝贞元十六年,有南诏舞队到长安献艺,所着舞衣“裙襦鸟兽草木,文以八彩杂革”,此舞衣即为扎染而成。

白族扎染一般要经画刷图案、绞扎、浸泡、染布、蒸煮、晒干、拆线、碾布等步骤,工序繁琐。因此,制作一块扎染,既是体力活,也是技术活。如何创作出变化多样的图案,考验着扎染匠人的智慧和审美。

如今,走在大理大街小巷,白族扎染店随处可见,图案样式和花色日益丰富多样,深受游客喜爱。

历经千年传承,“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这句古话,不但是对扎染染料来源的生动描述,更是对白族扎染在一代代匠人的传承中推陈出新的生动诠释。

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喜洲镇周城村,今年46岁的白族妇女段银开是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白族扎染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在她看来,扎染具有不可复制性,同一个工匠在不同的光线和心境下,创作出的扎染也会大相径庭。

开办扎染厂、建立扎染博物馆、持续举办扎染培训班、走进艺术院校传授扎染技艺……多年来,在传承白族扎染技艺的道路上,段银开一直不遗余力。

“用扎染,让世界看到大理的美。”这是段银开的心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