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临沧市新能源产业撬动绿色发展增长极

2022年01月07日17:01 |
小字号

2021年以来,临沧市紧紧抓住国家实施新能源战略的重大机遇,依托资源、地域、电网和产业优势,科学规划、加快项目建设,不断优化经济结构,促进产业升级,新能源产业呈现出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临沧市风、光资源丰富,属亚热带低纬度山地季风气候,四季温差不大,干湿季分明,垂直变化突出,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雨量充沛,光照充足,透光率强,有“亚洲恒温城”的美称,依据《云南省太阳能资源评价报告》,临沧市大部区域为太阳能资源较佳开发区,理论上风电资源装机规模约为200万千瓦,光伏资源装机规模约为500万千瓦。“十四五”期间,按照“风光水储一体化”和“源网荷储一体化”多能互补的要求,依托辖区内有调节能力的大中型水电站和电网输送通道,积极开发适宜区域内风力、太阳能发电,规划新增新能源装机规模500万千瓦以上,努力打造装机规模1300万千瓦以上“风光水储一体化”可再生能源综合开发基地,为全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提供有力支持。

按照“开工建设一批、开展前期一批、储备组织一批”的要求,目前,凤庆县小湾4万千瓦农牧光伏发电项目,云县大朝山西12万千瓦林业光伏发电项目和镇康县“农光互补”8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均于2021年11月15日前全部开工建设,整县分布式试点的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在开展项目业主优选的同时,通过积极落实分布式光伏开发屋顶面积,启动一期3.5万千瓦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同时,按照省能源局“宜开全开,全面放开”的要求,结合目前申报项目工作的成熟情况,积极配合项目业主加快云县爱华10万千瓦光伏项目、云县阿柱田10万千瓦光伏项目、云县石门坎15万千瓦光伏项目、云县茂兰林业20万千瓦光伏项目的前期工作,并争取2022年9月底前所有开工项目全部并网接入发电;同步储备组织好每年拟新开工100万千瓦以上的光伏项目和风电项目。(彭文昌)

来源:临沧日报

(责编:木胜玉、徐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