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昆明五华

让群众生活更满意 昆明五华住建交出民生幸福答卷

2023年02月15日10:15 | 来源:云南网
小字号

 2023年1月,昆明市五华区住建局发布2022年工作数据,其中涉民生重点领域如烂尾楼整治、老旧小区提升改造、清污分流、公租房廉租房分配等各项数据跃然醒目,向群众交出了一份份满意答卷。

12000多烂尾楼住户喜获交付

五华区被省里确定为烂尾楼的项目达12个,约150多万平方米、涉及近百亿元资金,成为全省烂尾楼数量最多、资金缺口最大、化解难度系数最高的县区。

五华区住建局坚持“政府主动介入、国有平台积极参与、整合市场力量激活”的基本原则,成立专人、专班、专管,分头专题研究,对上对下责任到人。针对各个不同的烂尾项目采取“一案一策”不放松、“各个击破”讲实效等措施进行化解。

老旧小区改造现场

目前已实现12821户的烂尾楼住户喜获交付接房,其中华信悦峰、丽阳星城二期、尚源郦城等住户,还实现了交房交钥匙和交不动产权证同步以及陆陆续续领到不动产权证的愿望。

20多万老旧小区群众生活品质显著提升

为响应滇池保护治理、落实滇池流域雨污分流工作要求、解决群众出行安全、彻底根治家门口淹水积水问题,五华区住建局同步启动包括雨(清)污分流在内的老旧小区(庭院)改造(含道路、排水、照明、安防、绿化)等,并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与区水务局牵头,各街道办事处作为项目具体实施责任单位有效配合,于2022年初正式动工建设。

改造和实施雨污分流后的一千多个老旧小区(庭院)道路更平坦、管道更畅通、环境更优美。切实解决了老旧小区建筑物和配套设施破损老化、地下冒水、地面淹水、市政设施不完善、环境脏乱差、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达到改造的目标,大大提升了20多万老旧小区群众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

1600多套保障性住房应分尽分、应保尽保

2022年按昆明市的统一部署,五华区范围内可供分配的房源有普惠园、吉惠园、合心园、天骄北麓4个小区1678套房源,区住建局严格落实昆明市政府保障性住房分配方案,各项制度公开、各个程序透明、每套房源告知,真正做到真心诚意、全心全意、一心一意为民办实事。

通过公开遴选,这1678套房源一一纳入分配,一一分到每一位抽中签的申请人手上,对极少数家庭因各种原因最后又放弃要房的房源,一律并入下一批次再分配,做到应分尽分、应保尽保。

由于成效显著,民生保障有力,2023年1月16日,昆明市委、市政府为五华区住建局荣记集体三等功。(赵岗 、王定才)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