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云南电网曲靖供电局

曲靖马龙:"给力电"助力乡村振兴路更宽

2022年11月26日11:5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早些年间,我做梦都想不到,能拥有这么大的产业,过上这么好的日子。”11月22日,在云南省曲靖市马龙区马过河镇麻衣村,刘家柱谈及当下的生活时,满脸幸福的笑容。

刘家柱是土生土长的麻衣村人,50岁的他,养了六千多只鸡,每年收入15万元左右。通过养鸡,家中建起了2层二百多平米的楼房,买了一辆轿车和一辆面包车。

电力人开展线路运维,保障养殖业正常用电

电力人开展线路运维,保障养殖业正常用电。

“我的产业之所以能发展到今天这个样子,供电部门是当之不愧的‘大功臣’。”刘家柱介绍说,他在养殖场购置了孵化机、钢磨、粉糠机、清粪机、保温机等机械设备。

“所有养鸡需要的玉米面、糠等食料,都是通过机械加工,玉米面每周加工一次,糠每半年粉一次。”刘家柱说,如果不借助电动机械的话,养这么多鸡,想都不敢想。

电力和电动机械给刘家柱带来的,不仅是鸡料加工的便利。麻衣村缺乏地表水,早年间,村民喝水需要到一里路外的山间龙潭去挑。现在,村里打了多口机井,全村依靠电力抽水,摆脱了挑水的日子。刘家柱养鸡所需的水,也是依靠水泵从一眼一百多米深的机井里抽上来。与此同时,安装在鸡舍的清粪机,为他清理鸡粪节省了大量劳力。“只需按一下按钮,鸡舍就被清理得干干净净。特别是在夏天,借助于这套机械,粪便得以及时清空,有了清洁的鸡舍,鸡的健康也多了一层保障。”

对刘家栋而言,最重要的还是电动保温机。他养鸡场内的所有雏鸡全都在养鸡场里孵化。冬天,刚破壳的鸡仔需持续在保温鸡舍里生长半个月左右;即便是夏天,雏鸡早晚也得在保温室里。

巡维电网设备,为养殖等乡村经济发展提供保障。

巡维电网设备,为养殖等乡村经济发展提供保障。

“如果鸡仔在冬天孵化,刚破壳的那段时间,一旦停电或电压质量低无法启动保暖设备的话,损失不可想象。”在刘家柱的印象中,近些年来,村里几乎就没有发生过停电,即便偶尔因线路维修停电,供电局也会提前几天就把相关的停电信息发在手机上。从未因停电给他的养鸡场造成过损失。“每过一段时间,供电所的工作人员就会亲自上门,了解用电需求,帮忙解决用电问题。所以,我根本就没担心过用电问题。”

据了解,近年来,马过河镇养殖业蓬勃发展,已成为当地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促进力量。

为保障养殖用电,南方电网曲靖马龙供电局马过河供电所结合客户需要,组建了专门的客户服务队伍,安排网格经理对口服务相关养殖户。同时,马龙供电局不断加大当地电网建设力度,“十三五”以来,先后投入资金1300万元,对全镇供电线路和台变进行全面改造,为全镇的养殖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电力保障。(杜明彦、吴诗影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