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昆明五华

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带你看上门核酸检测怎么做

2022年08月30日17:10 |
小字号

8月27日上午10点,昆明市五华区莲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十多名工作人员正围在一起核对名单进行分组,她们就是今天负责上门为莲华辖区内居家观察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工作人员,她们中的大多数人不记得当天是星期六,只想着当天要采的247人,每组大概要采35人。

工作人员进行分组。

工作人员进行分组。

35人,完成一次采集大概要15分钟,采完35人大概要525分钟,也就是8小时45分钟,算上前期准备和前往各家住户的时间,每组的工作时间都在10个小时以上。

在疫情防控一线,上门采样是件辛苦活。街道不仅范围大,涉及人员居住比较分散,采样人员要一家一家地跑,每一次核酸采样前要进行信息登记、核对、贴标签、更换一次橡胶手套和防护服等,采样后还要收集医疗废物和消杀,确保无污染后,再到另一户居民家。

今天,23岁的赵美军和26岁的李建萍被分到同一组,他们都是2017年进入莲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至今已有5年。赵美军虽然年纪小一些,但作为男生他主动负责采样工作,李建萍在一旁辅助,整个采样过程两人配合默契。

为确保零污染,每采集一户,赵美军都需要谨慎细致地更换一次橡胶手套和防护服,李建萍帮他消毒消杀,这要求他们在保持充沛体力的同时,还要精神高度集中。赵美军说他已经是抗疫经验丰富的“老人”了,之前还去支援过隔离点防控工作,干到半夜很寻常,有的时候直接通宵干,尽管也会累,但也有意义。

工作人员领取上门核酸检测所需物资.

工作人员领取上门核酸检测所需物资。

每次采样结束后,他们还要叮嘱隔离人员居家监测时做好个人防护和保持个人卫生,如有身体不适及时向社区上报,采样工作得到了居家隔离人员的大力支持。

除了做好上门采样,莲华卫生服务中心还要保障好大规模核酸采样工作,甚至在采样点位特别多的情况下,工作人员三天都不能得到休息,确保重点区域人员核酸能够及时采取,筑起阻击疫情“健康防线”。

据了解,莲华卫生服务中心成立于2021年11月22日,有医务人员27名,在疫情防控期间承担着辖区临时管控区人员环境核酸采样、居家隔离人员核酸采样和临时管控区群众的健康指导工作。仅8月22日到27日,中心组织医务人员到临时管控区开展核酸采样混采14645人,混采环境1340个样本,单采629人,单采环境360个样本,共计安排工作人员188人次。在大规模核酸采样工作中,莲华卫生服务中心和街道、社区联系紧密,在采样点位特别多的情况下,做到了响应快速、准备快速、采样快速。

当被问到工作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印象比较深的困难的时候,王仁杰笑了笑,淡淡地说:“已经过去了的事情我们基本都不会再提,已经克服了的困难就不再是困难,这个就不说了。”(五华区融媒体中心 杨武 桂碧)

来源 :昆明五华发布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