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云南新闻>>山水澄江

云南省澄江市青少年教育基地揭牌

2022年07月30日17:21 |
小字号

近日,云南省玉溪市澄江市青少年教育基地在澄江市消防救援大队揭牌,这是共青团澄江市委与澄江市消防救援大队联创联建,共同承担青少年教育义务的责任基地。

揭牌仪式后,澄江市消防救援大队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消防宣传活动。活动中,消防救援人员为志愿者们普及并展示了穿戴重型防化服、正压式空气呼吸器、雷达生命探测仪等特种器材及个人防护装备的使用方法。

灭火演练。杨沛承摄

灭火演练。杨沛承摄

面对志愿者提出的疑问,消防员全方位、多角度地进行了讲解,还向大家详细演示了手提式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并让志愿者们亲手操作,现场体验灭火情形。

澄江市消防救援大队四级消防士刘奇说:“今天,我们进行了一些消防安全知识的普及与使用消防器材的讲解。这次活动的主要目的,是让青少年认识消防安全知识的重要性,让他们在生活中,或者是在身边发生灾害时,明白如何更好的运用这些知识进行自我保护。”

据了解,此次消防科普活动的开展,不仅开拓了大学生志愿者学习消防法规、掌握消防常识的途径,也让基地成为广大青少年学习消防知识,提高消防素质的大课堂。

共青团澄江市委大学生志愿者李艳双说:“今天通过参观学习,了解到各种救援灭火知识,可以在以后生活当中遇到突发情况时,帮助我进行冷静的判断和处理。”

消防器材使用讲解。杨沛承摄

消防器材使用讲解。杨沛承摄

据了解,澄江市青少年教育基地的成立,为向青少年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供了重要支撑,消防员“手把手”的将消防安全知识传授给他们,让青少年们体验消防工作生活,既能提升自身的应急处置能力和避险能力,又能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意识。

据介绍,基地后续还将开展参观见学、座谈交流等活动,并派出消防安全校外辅导员进校园授课,进一步拓宽全市青少年安全教育工作的路径,提升教育工作的“硬实力”。(杨沛承、黄莉蓉、保月)

来源:澄江市融媒体中心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