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上村庄的光明路(盛世华光)

邢小俊
2022年07月30日08: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云上村庄的光明路(盛世华光)

  从云南大理漾濞彝族自治县驱车向东,上苍山西坡,一路翠林竹海,一路九曲十八弯,海拔逐渐升高,车至山顶便是光明村。这里,生活着彝、汉、白、傣、傈僳5个民族;这里,被一万株百年以上古核桃树的巨大树荫覆盖,常年笼罩在云海绿荫之中,被称为“云上村庄”。

  寻找村庄发展新路

  光明村核桃种植历史悠久,古核桃树众多,全村树龄百年以上的古核桃树达1万多株,两百年以上的核桃树约有6000多株,近年来村里又培植了许多核桃树新苗,连片种植面积达万亩。

  在3000年前的苍山崖画中有一幅采摘图,专家推测,当时这里就有核桃树生长,采摘图反映的即是打核桃的场景。春去秋来,夏归冬至,白云依旧守候着核桃树林,树林始终庇佑着树下的村庄。如今,一棵棵高大古老的核桃树分布在房前屋后,每棵树上都挂着“身份证”。村子中央可见一棵异常高大粗壮的“核桃神树”,已有1165岁,这是村里树龄最大的。

  光明村现在有7个村民小组,304户人家。多年前这里交通闭塞,村民沿山梁分散居住,耕地少,经济发展落后。58岁的张会祥以前在光明村担任过10年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现在还担任鸡茨坪小组村民组长。据他介绍,以前车是上不了山的,因为有传统的核桃产业基础,要想办法把核桃卖出去,2004年他就动员村民们硬是修通了一条上山的硬化路,举办了核桃节,核桃价格开始上涨,村民的日子颇为红火。但2013年后受市场供求关系影响,核桃价格一路下滑。村里年轻人纷纷出外打工。

  张会祥一直在寻找村庄发展的新路。2015年的一天,张会祥决意去找吉小冬。吉小冬何许人也?苍山石门关峡口两座峭壁对峙,如一扇推开的巨门,人称石门关,是外乡人吉小冬把它开发成了景区,景区所在地叫金牛村,金牛村和光明村相距不远,两个村一直处于你追我赶的竞争关系。

  2012年,吉小冬投资建设石门关景区,几年间给金牛村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户实现增收和家门口就业,其中2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成功脱贫。这让张会祥看在眼里羡慕在心里,他主动去找吉小冬合作搞乡村旅游。

  张会祥进了石门关景区,老远看见一个身穿休闲服的高个子,手里拿了一把剪刀,边走边修剪树枝花草。这人就是吉小冬,他身材魁梧壮实,见人呵呵一笑,一脸厚道。从最早的丽江耗牛坪索道,到大理的感通索道,再到如今异常火爆的石门关旅游景区,吉小冬已在云南从事旅游20多年。

  由于光明村坐拥森林覆盖率达85%的好生态,加之有树,有花,有核桃,那一天,他们形成了共识:乡村振兴,要留住和吸引年轻人,必须要靠产业拉动。要利用村里的好环境,尽快把生态旅游办起来。

  从“卖核桃”到“卖风景”

  2015年,石门关旅游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开发了光明村核桃生态旅游村建设项目,同时鼓励村民开农家乐和客栈。光明村党组织协调村民把150多亩土地经营权以入股、出租或流转的形式转让给旅游公司。在吉小冬的旅游企业运营下,生态旅游村建设初具规模,在光明村鸡茨坪建成集农业种植、产品加工、农业观光、休闲度假为一体的核桃主题民宿客栈、核桃主题广场、云上四季花海等乡村旅游项目。

  光明村疏疏朗朗地散布着古朴的院落,本来村里各家各户就有种树栽花的习惯,但都被高高的围墙挡住了。搞旅游需要“开墙透绿”,让游客觉得敞亮舒心。鸡茨坪小组的60多户人家都把围墙拆了。村民说,让游客“一眼看穿”我们的美丽庭院,多好!

  2019年,光明村成了旅游“网红村”,高峰期每天接待游客四五千人。游客越来越多,但村子里还没有供游客住宿的地方。查洪祥家有一个停车场和一个牛圈,吉小冬琢磨着在这块地上盖一座客栈。

  查洪祥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10年前,在外做生意的他,回到村里开了漾濞县第一家农家乐。这次,为了带动村里的旅游发展,他以私人宅基地入股,第一个和旅游公司合作,在老屋原址上盖起了现代夯土木结构精品客栈。

  这第一家民宿耗费了吉小冬两年时间,他完整保留老查的旧院,形成两个L型的新院落,整个客栈有三层的院中院,一个水庭,一个树庭,最大限度地留出室外活动场所,因为这里最有价值的是清风、明月、核桃树和远山的风景。

  修客栈过程中,大家都在尽力地一点一点做,进度缓慢,但慢却让客栈建筑更加精细。如今这座“云上老查家”成为光明村的精品民宿。

  光明村的绿水青山终于转化为金山银山:土地转让给旅游公司的42户农户有400多万元的年收入。并且,实现了村民家门口就业的梦想,鸡茨坪小组73家农户近百人在家门口的旅游公司就业,增收180多万元;其中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4人全部在公司工作,月均工资3000多元。

  58岁的周银兆一家四口都在旅游公司工作,弟兄两个早先外出打工,还养不了家,现在他们每月能拿到3000多元。周银兆大儿子在公司开电瓶车,二儿子在景区干零活。大儿子两个小孩都在附近上学,日子终于看到了希望。

  为统筹村里的资源,避免无序竞争,光明村对农家乐做了一户一品规划,烤全羊、烤鸡、烤乳猪、核桃宴,应有尽有。

  “我家农家乐菜都是野菜,鸡、猪都是自养的,生意特别火爆。最近我家又盖了新房,扩大了院子。” 1974年出生的查守丽是“丽明农家乐”老板,她干活有条不紊,总是用最好的食材招待客人,饭菜干净可口。周围是大山,夏天雨后山上长出各类野生菌。查守丽通常起个大早,摸黑上山采摘野菜,就是想让客人品尝到最本真的味道。

  查洪祥大儿子查守荣是当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依托父亲的客栈,查守荣和弟弟各开了一个农家乐,老查家老品种土鸡远近闻名。兄弟俩在核桃树下放养的生态鸡味道独特,他们冬天腌制腊肉,每逢客至,就用松针熏烤,香味四溢。据介绍,云上村庄最多一天来了1万多游客,最旺期3个月民宿分红和餐饮收入达400多万。

  2019年4月30日,漾濞全县实现脱贫摘帽。累计脱贫出列两个贫困乡、24个贫困村,脱贫退出建档立卡贫困户3897户。

  2020年,光明村入选了农业农村部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

  从外出打工到返乡创业

  现代化农业、绿色农业、休闲农业、农村电商等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崛起,乡村振兴,需要一大批新型职业农民。

  村里有了产业就有了稳定的经济收入,越来越多带着创业梦想和智慧才情的年轻人回到最熟悉的最需要自己的乡村,挥洒激情和汗水。

  “需要核桃果和核桃苗的朋友们可以下单了,这两天有现货。”这天一大早,35岁的李斌先在抖音平台上发了几个消息,然后来到隔壁孤寡老人家里:“叔,这是我在网上帮您卖鸡蛋的钱,您收好。”

  李斌20岁出头就外出打拼。后来,光明村开始发生改变,李斌决定回来创业。“我回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创办了光明农庄合作社,主打核桃和苗木产业。为了提升村里的核桃销售,我开通了网络销售,帮村里搭了电商平台。现在我是光明村电商服务培训中心的负责人,帮助大家了解各类资讯,解决村里销售、就业、创业中的困难。这两年,光明村的电商销售额达到了400多万元,今年还会有一个更大的增长。”

  李斌最大的感受是村里人观念的转变。电商这趟“高速列车”正给乡村带来实实在在的巨变。随着销量扩大,越来越多村民向他“取经”。

  返乡青年常宏春在光明村旅游公司上班。2005年他大学毕业后在城里工作。2015年,常鸿春从村里看到了希望,毅然留下来参与到家乡如火如荼的建设中。目前他已是旅游公司副总经理,负责云上村庄的业务板块。

  返乡青年陈佳汝,大学毕业在外打工5年,回来当了鸡茨坪小组副组长。“国家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后我就一直有回乡创业的想法,但还没有下定决心。后来听说村里合作搞生态农业旅游,在张会祥书记的一再动员下,我便辞去城市工作,投入到家乡的乡村振兴事业中。”

  陈佳汝说:“我回到家乡就做民宿客栈,发展比较顺利,后来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我对未来还是充满信心!”

  年轻人回流了,乡村有了希望。

  从农业村到生态村

  “以前出门看山,满眼都是光秃秃,村民们每天上山砍柴烧,成群结队上山抓鸟、挖兰草,廉价卖给山下……”张会祥回忆起多年前的情形,眉头紧锁。如今,村庄不同季节有不同的景致,白云之下满山绿油油的核桃树连绵不尽,鸟巢落满枝头。

  据介绍,在附近的大山上有200多种鸟类,还有狐狸、麂子、蛇等野生保护动物。光明村良好的生态环境除了赋予游客亲近自然的田园生活体验,也给众多野生动物营造了绿色家园。

  当选为全国工商联旅游商会会长的吉小冬赢得了许多荣誉。视林如子,视山如父,这些是他骨子里的东西。你如果去景区工地找吉小冬,他要么踩在水泥沙子里与工程师沟通方案,竭力要保全一棵大树,要不就是猫着腰捡乱石,把它们放在景区最合适的位置。这些别人看来不起眼的细节,他都要亲力亲为去做、去示范,他对细节的审美诠释着他对生活独特的感悟和理解。

  “良好的生态环境像空气一样重要。没有生物多样性,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好生态环境和旅游产业。”这是吉小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太阳能发电、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厕所革命,以前脏乱的村庄变得时尚美观了,村民们过上了令人羡慕的田园生活:晒着太阳,大人们聊天,小孩子在树下嬉闹。也有村民在阅览室看书、在家练毛笔字,几个老人在下棋,怡然自得。

  从“卖核桃”到“卖风景”,从农业村到生态村,光明村终于蹚出了一条“光明路”!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