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省2021年度审计“体检报告”发布 

重点领域突出问题需高度关注 “三保”预算缺口监管有待加强

2022年07月30日08:58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7月26日,受云南省政府委托,省审计厅负责人向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作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云南省年度“经济体检”状况。

报告指出,2021年,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5653.10亿元,支出5539.52亿元,结转113.58亿元;政府性基金收入总计1666.50亿元,支出1629.45亿元;国有资本经营收入总计23.37亿元,支出23.18亿元;社会保险基金收入968.43亿元,支出775.96亿元。与年初向省人代会报告数相比,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多6.58亿元,支出多6.58亿元;政府性基金收入多23.40亿元,支出多837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数一致。

通过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一是部分经常性支出未得到有效压减,委托业务费、劳务费、培训费、会议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项费用性支出较上年增加24.89亿元,增长47.66%。二是对“三保”预算缺口监管不到位。对47个县未足额编制“三保”预算造成缺口45.55亿元,58个可用财力无法覆盖“三保”需求的高风险县年初预算仍安排财力356.03亿元用于“三保”及债务外的其他支出事项的问题,省级财政未予及时纠正。三是由于储备不到位,导致部分“三个定位”项目预算执行率不高。审计抽查生态文明排头兵建设资金97.62亿元、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资金12.02亿元,预算执行率分别为47.16%和34.93%。四是预算单位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的自评结果不实。317个省本级项目自评预算执行数总计大于实际执行数396.96亿元,64个省对下项目自评预算执行数大于省级财政下达金额140.96亿元。

去年以来,审计部门重点对26个省级一级预算单位及其所属78个单位开展了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预算编制与执行不到位、预算绩效管理不规范等。其中,10个单位拖欠中小企业账款2350.36万元,11个单位应缴未缴非税收入1973.73万元,5个单位购买2.13亿元服务、设备等未公开招标或未办理政府采购手续。

为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及招商引资政策落实,审计部门对16个州(市)和70个县(市、区)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审批事项超时办理,稳岗及降低企业成本措施执行不到位、涉企收费清退不及时,政务服务事项取消、调整不到位等。7个州(市)和29个县(市、区)的123个单位未及时调整、公布政务服务事项842项;1个市和2个县的5个单位应取消未取消23项行政权力事项。另外,通过对昆明、曲靖、玉溪、红河4个州(市)的7个国家级开发区和23个省级开发区2019年至2021年年度招商引资及园区建设成效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发现:部分开发区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率低、进度缓慢,9个开发区的192个招商引资签约项目中,69个尚未落地,31个进度缓慢或停建;土地供给保障跟不上,导致部分签约拟入驻项目未落地;孵化机构能力偏弱,30个开发区中仅4个开发区设有孵化器。

结合省级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省属企业审计项目,审计部门对26个部门、12所高校、3家中级法院、2户省属国企、173户涉粮企业的国有资产管理使用及5名省管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保护责任情况进行了审计,发现企业国有资产方面主要存在部分资产损失、股权收购及资产购置不规范、违规出借资金和对外担保等问题;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方面主要存在底数不清、使用效益不高、违规出租出借处置等问题;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方面主要存在部分资源资产保护与污染防治目标任务未完成,部分小水电站清理整改未按期完成,违规采矿、项目未批先建等问题。

报告显示,2021年,省审计厅共向相关部门出具移送处理书函172份,涉及事项338项。审计移送事项更加聚焦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高度关注民生,特别是粮食、社保、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的问题,更加关注普遍性、趋势性问题,更加注重挖掘公权力运行高风险领域和关键环节问题背后的深层原因。截至2021年底,移送事项已办结71项,其中,24项已立案审查,19项涉及的责任人员已给予刑事党纪政务处理,28项移送相关主管部门的问题已通过收缴资金等方式完成整改。

“目前,本次报告反映的各项问题,有关地方和单位正在积极整改。审计机关将加大工作力度,督促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省审计厅负责人表示,省政府将于今年11月向省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瞿姝宁)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