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云南新闻>>昆明五华

连续五年,昆明市五华区入选中国百强区

2022年07月30日09:51 |
小字号

7月27日,《2022年中国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暨2022赛迪百强区》发布,云南省有五华区、官渡区2个区上榜!

2022年百强区延续地区生产总值>8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亿元的“双门槛”,采用23个指标建构的城区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通过动态权重、数据建模等方法对除直辖市和港澳台地区外的910个市辖区进行高质量发展水平评估,最终形成2022赛迪百强区。

富强五华:开放包容之区

当好排头兵,五华在争先。五华区开展大讨论、大竞赛奋力走在前列,为昆明在云南跨越发展中当好排头兵作出五华贡献。今年来,五华区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力推进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科教创新先行区、现代服务业引领区建设,高质量推进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高品质核心区建设。

商衢五华:消费引领之区

昆明传统商贸核心区,历史绵延至今。当夜幕降临,好吃好玩好耍的五华也上线啦!全省核心商圈——南屏步行街被商务部列为全国第二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吸引了国内外众多品牌、首店聚集,成为外商投资入驻昆明的首选之地。

五华文化艺术中心、宜家家居、首创奥莱、昆明五华吾悦广场等项目陆续落地开放,西北新城的提质增量让全市西北门户更加宜居宜业,逐步成为繁荣发展的新城区。

科技五华:创新创业之区

五华区是全省智力资源最为密集的地区。科大讯飞南亚东南亚AI加速中心、全国第一个省级区块链中心——云南省区块链中心落地五华,除了人工智能、创新产业,五华区还吸引着人类智慧。

辖区内聚集了云南大学等11所高校和物理研究所等39所科研机构。拥有84个院士工作站,国家、省、市各级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共87个,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96户,连续三年在全省科技进步排行榜中位列首位。

以金鼎山为核心的昆明国家广告产业园被认定为云南省第一批文化出口基地,是昆明市乃至云南省广告及关联产业聚集度最高、创新创业氛围最浓厚的现代生产性服务业示范点。

人文五华:文脉传承之区

五华区是昆明历史文化名城的主要承载地,文化底蕴深厚。辖区有重点文物保护91项,以“一文一武”(国立西南联大和云南陆军讲武堂)为代表的遗迹,记录和展示了昆明的历史轨迹和名城风貌。“一池翠湖水,半部昆明史”。位于五华区闹市中的翠湖,被誉为“春城的眼睛”。

自元代以来,翠湖留下了丰富的历史人文遗迹,周边有文物保护单位39处,柳营洗马、阮堤、唐堤、经正书院、史语研究所……更让人珍惜的有翠湖周边洋溢着浓浓历史芳香的博物馆群,目前依托18个开放博物馆形成了4条旅游线路。在五华,护国桥、抗战胜利纪念堂、聂耳故居、昆明老街、翠湖公园、圆通寺、筇竹寺、文庙、莲花池等耳熟能详的历史传承与现代都市融合共存,可谓“聚春城山水灵气,荟名城文化精粹”。

宜居五华:品质生活之区

五华区具有宜居宜业的良好区位优势。可春赏圆通樱潮、夏赏“醉美”蓝花楹、秋赏文林银杏、冬观翠湖海鸥;晨起于翠湖慢跑道晨练,夜晚到莲花池庭院剧场听场戏曲。

辖区有一流的城市配套服务,区内集中了60余所公办中小学、幼儿园,省市区级医院58家和590家民营医疗机构。家庭医生签约履约率达99.78%,新型智慧养老服务——社区爱心食堂正惠及越来越多的辖区老年人,新建养老机构、新增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创新的工作机制及服务模式,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五华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来源:昆明五华发布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