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云南新闻>>云南电网曲靖供电局

电力护航5万亩软籽石榴兴旺发展

2022年07月29日14:5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我们村的经济,因石榴而兴,因电力而变。”7月27日,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娜姑镇干海子村党总支书记颜道祥说道。

干海子村距离娜姑集镇20公里,约需50分钟的车程。因地处偏远,村民生活一度贫困。颜道祥今年49岁,他还记得,在他们年轻的时候,很多人家不仅没钱供孩子读书,甚至连买洗衣粉、食盐的钱都没有。

电力抽水,有效保障了石榴浇灌

电力抽水,有效保障了石榴浇灌。

村里经济的重要转折点,开始于2012年的软籽石榴规模化种植。目前,全村2125户人家,仅石榴就种了五千多亩,而村里的土地数量,仅6335亩。近年来,全村石榴年均产值3000多万,村民不仅全部脱贫,还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奋力向前。

“要是没有国家的好政策和石榴产业,我做梦都想象不到会过上今天这样的日子。”58岁的李正荣,2019年前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在,数亩石榴加上孩子外出务工的收入,每年都有10多万元的存款。老两口住进了近100平米的房子,用上了电冰箱、洗衣机等设备,“当下的生活,和城里人没什么两样。”

因土壤、气候的优势,娜姑镇的16个村委会中,和干海子一样大规模种植石榴的有8个,全镇石榴种植面积达5万多亩。因软籽石榴口感好、品质高,不仅畅销全国各地,还出口至越南等东南亚国家。

供电局员工深入石榴纸袋、网套生产厂了解生产用电情况

供电局员工深入石榴纸袋、网套生产厂了解生产用电情况。

“石榴要想种得好,水源必须要有保障。”被村民称为专家的段玉涛,在深圳一家农业公司专门学过6年的石榴种植技术,他介绍,每年2月至10月的8个月时间里,每个月都必须浇灌,而且每次都要让石榴树“吃饱喝足”。他家种植的20亩土地,每月要浇灌5天,每天要浇灌12个小时。

因石榴种植园大多位于山坡,娜姑镇的水源则主要在山麓河里。所以,电力抽水对村民而言至关重要。半数以上的石榴种植园,都得依靠电力抽水。

会泽供电局紧密结合石榴种植抽水用电的需要,不断加大电网建设,提高供电服务水平。2012年以来,共投资876万元,在石榴种植区域安装了7台变压器,增容1065千伏安,建设1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线路近16千米。在抽水时节,娜姑供电所还安排工作人员跟进服务,实时了解村民用电需求,实地解决用电问题。

供电局员工向群众了解抽水用电需求

供电局员工向群众了解抽水用电需求。

石榴经济的发展,还带动了娜姑镇的相关产业发展。干海子村村民刘永贵和刘永禄兄弟,前些年常年在昆明务工,村里石榴产业兴起后,兄弟俩相继回村,不仅分别种植了100亩和30亩石榴,还开办了石榴纸袋和网套生产厂,年均产销纸袋8000多万个、网套3000多个。(杜明彦、浦昭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