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云南新闻>>天赐普洱 世界茶源

普洱推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全面开展

2022年07月11日14:57 |
小字号

 近日,普洱市出台《普洱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十四五”期间普洱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的目标和任务,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着力打造社会化协同、智慧化传播、规范化建设和国际化合作的科学素质建设生态,营造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2018年、2019年和2020年,普洱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分别为5.1%、6.1%和7.1%,全市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已进入稳步增长阶段。但全市公民科学素质总体水平还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科普有效供给不足、基础薄弱;落实“科学普及与创新同等重要”的制度安排尚未形成。《实施方案》的出台和实施,对提升公民科学素质,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增强创新能力和文化软实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实施方案》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为重点,通过开展五项提升行动和五项重点工程(五项提升行动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五项重点工程是: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科普基础设施工程、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科学素质交流合作工程),力争到2025年,全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2%,全市科学素质发展不均衡状态明显改善,科普供给侧改革成效明显,科普资源进一步优化整合,科普组织与人才队伍发展不断壮大,科普工作与科研、教育、文化等事业联合协作机制不断完善,科普示范县、区创建取得新成效,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机制不断创新,科学素质建设开放合作取得新进展。(记者 马洁)

来源:普洱日报

(责编:木胜玉、徐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