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上海“亲戚”要走了,拉祜人民舍不得

张 磊
2022年07月11日09:4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再过几天,上海市黄浦区社工委副书记张辉的挂职就要到期了,他即将离开工作了三年的云南省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

在这里,作为一名黄浦澜沧结对帮扶挂职干部,他直接参与了、见证了澜沧县摆脱贫困奔小康、接续乡村振兴的历程。

远眺澜沧县东回镇班利村。人民网 虎遵会摄

远眺澜沧县东回镇班利村。人民网 虎遵会摄

回首三年来与当地干部群众并肩奋斗的点点滴滴,张辉感言,“无比自豪和光荣,是我一生的财富。”

而拉祜群众听说上海“亲戚”要走了,也都感叹,“真心舍不得。”

这声“舍不得”是沪滇情深的真挚表达,是对黄浦澜沧携手共建下拉祜村寨迎巨变的热情讴歌。

人在云上走,鸟在脚下飞。在群山环抱间,一座拉祜族的崭新村寨——班利大寨敞开双臂,自信、热情地迎接八方来客。

东回镇班利村的图书馆。人民网 虎遵会摄

东回镇班利村的图书馆。人民网 虎遵会摄

走进班利大寨,极具拉祜族风情的建筑错落有致,有新建的农特色产品交易中心、民族服饰展销馆、民族文化演艺舞台,还有图书馆、咖啡馆、茶馆、民宿等。

在班利村墙头用竹篾编织的标语格外醒目:“哪家亲戚这样帮,黄浦澜沧携手奔小康”。这句话不但反映了班利村老百姓的心声,更隐藏着一段鲜为人知的帮扶故事。

东回镇班利村一角。人民网虎遵会摄

东回镇班利村一角。人民网 虎遵会摄

班利村在澜沧县是远近闻名的“拉祜摆舞之乡”,但2018年时,还是一个深度贫困村,人均年纯收入只有3847元,贫困发生率高达42.5%。

2019年起,在澜沧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沪滇协作按照“整体打造、分步实施、压茬推进”的长期帮扶策略,充分发挥班利村临近空港的交通地利优势和作为“摆舞之乡”的传统文化优势,采取“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文化振兴+动力提升”的综合帮扶举措,帮助班利村实现整体脱了贫,还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9年,上海对口帮扶在班利村实施了道路硬化、新建雨水沟渠、集中养殖小区等项目,村寨实现人畜分离,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2020年,上海对口帮扶在班利村新建了民族文化舞台、农特产品交易市场及附属工程,民族传统文化得到挖掘、传承、发展;

2021年,上海对口帮扶实施班利大寨88户综合提升和亮化、美化、地下管网工程,完善了公共厕所、停车场、休憩平台等配套设施,建起了种有林下咖啡、鲜花、瓜果的现代农业园,并为蔬菜花卉园艺博览园架设了全套灌溉系统。

东回镇班利村小面包儿童之家。人民网 虎遵会摄

东回镇班利村小面包儿童之家。人民网 虎遵会摄

“一年一小变、三年一大变”,连续三年的接续帮扶,推动班利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其打造一个集中连片区域的特色民族文化村落,形成以休闲、观光、体验为主的文旅品牌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在上海市的帮扶下,村里家家户户通上了水泥路,小朋友们有了漂亮的图书馆,村里建成了文旅园,我们演艺公司在里面接待游客、展示民族文化,收入越来越多了。”之前见人就躲的班利村民罗娜算,如今已是演艺公司的“台柱子”。

载歌载舞的班利村村民。人民网 虎遵会摄

载歌载舞的班利村村民。人民网 虎遵会摄

2022年7月6日,坐在村寨返乡大学生经营的咖啡馆,望着对面的图书馆,张辉感慨,“这儿有上海大城市的气息。”

临别之际,张辉受邀和村寨年轻人一起再次合唱一曲,歌声中满怀不舍,悠扬的吉他声飞出咖啡馆,掠过民宿、越过田园、飞过远山。

“沪滇协作,山水情深!澜沧在这头,上海在那头,远隔千山万水,情却紧相守……”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