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中老铁路让边境城市磨丁充满机遇(海外声音)

2022年07月11日08: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中老铁路让边境城市磨丁充满机遇(海外声音)

  中老铁路不仅极大方便了老挝民众出行,也推动了中老两国旅游业发展。6月23日,中老铁路旅游专列首发仪式在昆明举行,“坐着火车游云南”活动正式开启。图为当日,该专列乘务员为乘客送上鲜花。陈 畅摄(新华社发)

  老挝是东南亚唯一没有出海口的国家,但去年底开通的中老铁路从很大程度上改变了这一局面。如今,中老两国边境地区迎来伴随铁路而生的经济繁荣。从万象出发,高速火车可在短短3小时内到达老中边境,然后连接上中国铁路网。在老挝边境城市磨丁,人们能切身感受到铁路带来的开放承诺和经济腾飞。

  磨丁经济特区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预计到2035年,新磨丁的人口将达30万。从本世纪初至今,沉睡的边陲小镇蜕变成欣欣向荣的经济口岸,磨丁的变化令人吃惊。在此经商的周先生称得上是磨丁发展的“拓荒者”。选择磨丁,不仅是成熟的考虑,更是对未来下注。2005年,他在津巴布韦开了一家香精厂,但2015年经过深思熟虑后他把工厂从非洲迁到磨丁,因为这里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一站,不仅能享受诸多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还便于把产品出口到中国。

  伴随着高速铁路和新近开通的高速公路,磨丁已成为中老交流纽带上的一个重要环节。当边境变成一个紧密“联合体”时,往往也会成为一片充满机遇的土地。

  ——据法国24小时电视台报道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