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电网曲靖供电局

南方电网云南曲靖供电局 

首届应急特勤队技能竞赛圆满落幕

2022年07月01日17:2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10公斤负重跑。阮松萍摄
10公斤负重跑。阮松萍摄

6月28日至30日,南方电网云南曲靖供电局举办首届应急特勤队技能竞赛,来自9家县级供电企业共63名选手参加了比赛全部项目,活动圆满落幕。

据悉,本次竞赛紧紧围绕南方电网公司应急特勤队的建设目标和工作方向,竞赛科目分为理论考试、个人实操和团体实操三大项目,其中个人实操分为无人机勘灾、包扎和心肺复苏在内的人身紧急救护、绳结、10公斤负重跑、卫星电话应用6个科目;团体实操分为帐篷搭建、临时供电、应急照明在内的现场指挥部搭建以及简易担架制作和伤员搬运等3个科目。

经过激烈角逐,沾益、罗平、宣威供电局获得团体前三名,保坤松在内的12名队员获得个人一二三等奖。

曲靖罗平供电局青年党员王晨溪,是此次参加竞赛的唯一一名女队员,表现出色,最终获得了个人三等奖,所在的团队也取得了团体二等奖的好成绩。“应急特勤队要完成各类应急救灾任务,在体能、专业技能、心理素质上要求很高。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平时坚守岗位,干好本职工作,只要有应急抢险需要,任何急难险重的关键时刻我都愿意站出来、顶上去。”王晨溪说。

“每次在电视上看到各种应急救灾,我心中都倍感焦急,很想去出一份力。应急救援对体能等要求很高,我虽已50岁,但是还是迫切加入了应急特勤队。作为一名老党员,干了大半辈子电力,走在前、干在前,一直都是我的信念。”党龄23年,来自曲靖陆良供电局配电管理所的常正魁表示,以赛促学的方式很好,对标找差距,能让大家更添强技能的动力。

曲靖供电局安监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竞赛不仅是对应急特勤队的一次综合性的检阅和展示,更是一次推动应急管理和应急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活动,对进一步提高应急救援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应急救援专业技能,打造电力应急救援的先遣队和特种兵队伍,全面提升全局应急处置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突发事件先期处置和应急救援力量,据悉,目前,该局共有260名应急特勤队员,主要负责灾区灾情勘察、现场应急指挥部搭建、应急照明及临时供电等急难险重任务。应急特勤队实行分专业培养、分小组配合,分梯队出动的运作模式,指挥令下达30分钟内,第一行动小队将会到达指定地点集合,第二小队根据灾情需要开展研判、出动。

平时通过培训、“双盲”演练等模式不断夯实应急特勤队的综合救援能力。去年,曲靖供电局应急特勤队荣获云南电网公司特勤队技能调考一等奖、南方电网公司首届应急救援技能竞赛团体三等奖。

下一步,曲靖供电局将持续普及应急救援知识,全面增强员工的安全意识,提高全员应急处置技能,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全力提升应急处置、综合救援水平。(阮松萍、温娴)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