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要闻

云南曲靖:汇聚义警力量 守护社区平安

刘怡
2022年07月01日17:1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时值正午,夏日炎炎。

云南省曲靖市火车站站前广场人头攒动,进出车站的旅客中,一队身着反光背心、手持反恐器械的队伍整齐地列队行走,穿梭在广场各处。

处置突发事件、调解矛盾纠纷、寻找走失儿童……这个队伍的队员们虽然来自各行各业,却样样在行。在曲靖市麒麟区建宁街道,这样的队伍共有7支,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建宁义警队。

 “建宁义警”火车站初心号义警队在曲靖市火车站站前广场巡逻。人民网 刘怡摄

“火车站初心号”义警队在曲靖市火车站站前广场巡逻。人民网 刘怡摄

千余名义警共护万家安宁

建宁街道地处曲靖市麒麟中心城区西北部,辖区面积7.29平方公里,古城新巷、沃尔玛、吉玛特等经济商圈集中,辖区内的曲靖火车站和高快客运站两大窗口,历来是流动人口的落脚地、出租房屋的聚集地和商品物资的集散地。

“治安状况复杂,警力有限,辖区内的平安类社会组织力量分散、动力不足。”曲靖市公安局麒麟分局建宁派出所副所长贾贵东坦言,在这样的现实情况下,如何科学系统治理、强化治安防控,成为摆在建宁街道、建宁派出所面前一道亟待解决的社会治理难题。

状况复杂、警力有限,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工作成为破局关键。

2021年6月,在充分发动辖区车站广场、学校医院、公园广场、商业小区相关力量,整合社区综治力量、单位内部保安、治安志愿者等多方人力资源后,“红色商圈”“火车站初心号”“公园巡防”“河北集市”“平安客运”“祥和家园”“家校”等7支队成立了。

 “建宁义警”河北集市义警在集市内巡逻。(人民网 刘怡摄)

“河北集市”义警在集市内巡逻。人民网 刘怡摄

“每支义警队由社区民警担任分队长,社区综治办主任、社区辅警任副队长,下设多个工作班组。”贾贵东介绍,建宁义警队成立至今已有1213名队员,成员包括保安、教师、商超店员、社区工作者和退休职工等来自各行各业的治安志愿者。

常态化治安巡逻、全覆盖式宣传引导、点对点承接群众交办事项……此后,建宁街道的大街小巷里,总能看到定期巡逻的义警队。

巡逻时第一时间上报发现问题、为侦查办案提供有效线索,义警队还承担着法律宣传、安全检查等工作,队员们既是治安巡防员,也是街道治理的社情信息员、矛盾调解员。

“现在晚上来古城消费的客人放心了很多。”一身黑色休闲装、妆容精致的张扬婧感叹。很难想象身体略显单薄的她也是“红色商圈”义警的一员,作为古城新巷商圈商管公司的管理人员,去年6月她加入了建宁义警队。

古城新巷烧烤店、酒吧较多,夜间营业到凌晨2点,酒后矛盾纠纷较为突出。“现在我们义警队每晚都巡逻,发生矛盾纠纷时,我们立马就能赶到,及时处理。”张扬婧笑着说。

积分小超市 汇聚大能量

食用油、大米、汽车防冻液、文具……在建宁街道办事处内的一个超市里,各类百货商品琳琅满目,货品摆放得井然有序。

可这个超市里的商品却不售卖,想要“买”货,那就用积分来兑换。积分怎么来?参加建宁义警队的志愿活动就能获得。

建宁街道“义警服务超市”。人民网 刘怡摄

建宁街道“义警服务超市”。人民网 刘怡摄

参加1次1小时以上的巡逻防范能积5分,参加一次集中宣传活动积5分,救助群众、调解矛盾纠纷一次积10分……每个月固定日期,积累了积分的义警队员都能在这个由街道补助、商会赞助、公益捐助设立的“义警服务超市”里,用积分兑换各类商品。

义警招募机制、培训奖励机制、每日简讯机制……成立义警之初,建宁街道便建立了系列机制规范义警队伍的运行,同时创新激励机制,建立“义警服务超市”,实行积分兑换、以奖代补制度,以小奖励凝聚大能量。

此外,建宁街道及建宁派出所建立了义警实训基地,根据义警特点,分类为队员量身定制了“理论+实操”“模块+阶段”“必修+选修”的4大类6阶段24科目课程,涵盖工作纪律、法律知识等、个人防护、急救知识及纠纷调解等课程,切实提升义警队员履职能力。

成立以来,每日平均参与巡逻防控的队员达346人次。在千余名义警队员的共同努力下,截至目前,建宁义警队宣传引导2210次、为民服务1025次、发现问题53次、提供线索25次,其中,公园巡防义警队和河北集市义警队,先后帮助民警查获多名传销人员。各支义警队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共105起,辖区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上升至90.5%。

星火聚力共护平安,警民携手共同为建宁街道“织”就了一张社区“平安网”,而这只是平安曲靖的一个缩影。

2021年,曲靖市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案件发案率分别下降62.07%、49.62%,“两抢一盗”案件、命案发案率连年下降。在多方力量的共同参与下,曲靖市政府、社会组织、居民群众紧紧黏合携手共建平安社区。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