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云南电网曲靖供电局

南方电网云南曲靖马龙供电局

供电有保障 蓝莓果飘香

2022年06月24日11:5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云南省曲靖市马龙区,位于亚热带高原季风气候,夏无酷暑,冬无严寒,降水丰富,年均日照充足,使得当地出产的蓝莓颗颗饱满丰盈,口感细腻多汁。

近年来,马龙区引进龙头企业发展蓝莓种植,蓝莓的丰产不仅带动了当地的产业发展也带动了当地村民就业,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的支持。

大庄供电所工作人员检查用电设备。恭倩玉摄

大庄供电所工作人员检查用电设备。恭倩玉摄

时下,正值蓝莓上市的时节,也是存储冷库用电高峰时段。同时,保障充足的水源和灌溉条件是蓝莓种植的关键,稳定的电力供应成了影响蓝莓种植的一个重要因素,日常的巡视维护成了保障电力稳定供应的有力手段。

某集团蓝莓种植基地位于马龙区大庄乡,共种植蓝莓630亩,亩均产值10万元,年产值260吨左右。每到蓝莓上市时节,南方电网云南曲靖马龙供电局大庄供电所总会安排员工为基地开展用电检查,及时发现用电隐患。该基地负责人雍峰介绍:“我们基地这几年销量还是不错,但是今年受雨水影响,往年我们是抽水灌溉,今年是抽水排水,还好雨季来临之前,大庄供电所的工作人员对我们用电安全进行指导,指出我们抽水房的线路杂乱老化,我们提前排好抽水房的线路,保障抽水房正常用电,不然雨水太多排不出去,可能会把蓝莓树的根全部泡烂,这样一来损失就大了。”

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10月,是集现代生态蓝莓种植、蓝莓种苗培育、蓝莓初加工为一体的综合性农业公司。“近年来我们公司推行科学种植、科学养护、科技化管理的方式种植蓝莓。对电力需求很高,就怕停电,但供电局的师傅们让我们不用为用电操心,就在半个月前月望供电所员工通过线路巡视发现我们的用电线路上有鸟窝,他们很快就电话联系我们,并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经过及时的清理,有效保障了我们的正常用电。”该公司蓝莓基地负责人阮桂林对供电局为基地提供的电力供应服务给予了肯定,对电力师傅们快速解决用电问题的行为赞不绝口。

蓝莓基地负责人介绍蓝莓。恭倩玉摄

蓝莓基地负责人介绍蓝莓。恭倩玉摄

今年四十多岁的郑金荣是马龙区旧县街道的一名蓝莓种植个体户,2017年在旧县经营了一个蓝莓庄园,种植蓝莓100亩,年产量10吨,每到蓝莓成熟的时节总有源源不断的游客进入蓝莓庄园采摘,为了保障庄园的用电需求,旧县供电所配电运维抢修班员工王云聪每个月都会准时到庄园转一转,一回生二回熟,慢慢地的王云聪与郑金荣也成为了好朋友,每次一出现用电问题郑金荣总是第一时间联系,“以前我们这里电压不稳定,还经常停电,我自己搞不清楚停电原因,只能打王师的电话,有次在周末请他来了三四次,最后才发现是我们的空开问题,处理过后就再也没停过电了,真的是很感谢他,有他在再也不用担心用电问题了。”看着络绎不绝的采摘游客,郑金荣脸上露出了笑容。

据了解,马龙区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最有效的渠道,坚持高质量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帮助百姓增收致富。随着农村种植经济的快速发展,马龙供电局同步加大了农村电网建设力度,进一步提升供电服务水平,2022年预计完成投资3173.5万元的农村电网项目。(恭倩玉、周楠)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