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市场活力

2022年06月25日09:15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市场活力

 市场主体是经济运行的基础,要稳住经济就要筑牢基础,为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营造优渥的生长环境。云南省日前发布了《关于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提出了4项政策,着眼于微观用服务解决困难,着力于宏观借政策突破瓶颈,千方百计保护好市场主体,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

构建一流营商环境 跑出助企加速度

5月23日,“世界计量日”来临之际,云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科技创新中心实验室和300千安电解铝生产线迎来了一支特殊的服务队伍。省市场监管局、省计量院联合工作组深入企业开展一站式服务,对计量转型及质量提升进行调研,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技术指导及计量检测、计量宣传服务。服务队针对计量溯源管理、产品质量安全、技术标准提升等最新政策问题为企业做了解答,还免费为企业职工及家属检定人体秤,检测血压计,解答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相关计量问题。本次联合调研服务是云南省市场监管部门推进“一维护”“两帮扶”“三进市场主体”工作措施,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的具体行动。

为让系列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让企业和市场主体受惠,《意见》提出,要加大送政策进企业力度,扎实开展政策宣传、政策服务、政策兑现“三进市场主体”活动,梳理停减产企业和重点企业名单,开展“一企一策”联系服务,主动送政策到企业、到园区、到各类政策发力点。

基层政务服务大厅和窗口是实现政策服务企业的重要窗口。为创新服务机制服务企业,今年以来,昆明市官渡区充分梳理市场主体在经营中常见问题,打造了营商环境“助企直通车”。区政务服务管理局走出行政办公区,在有600余商户的康乐茶文化城开设“营商环境观察站”服务站点,设置政务服务窗口,安装“e办通”政务服务自助终端,运用全区政务服务“一张网”,让群众在站点中心实现138项事项“马上办”“自助办”“就近办”“一次办”,为商户提供政策咨询及帮办代办服务,延伸了政务服务、投资服务工作触手。

此外,官渡区投资服务中心深化与昆明市投服中心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审批代办联动机制,提高投资服务工作效率和质量,实行专人联络、专员跑办、帮办、代办,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

6月16日,昆明市、官渡区投服中心有效联动,协力配合,靠前服务,为重点招商引资的外资项目云南五象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落户官渡开辟绿色通道,帮助企业提前审核、修改、完善设立登记材料,高效完成企业从设立、公章刻制、税费申报等各环节帮代办服务,受到企业高度评价。

《意见》强调,要加快实施“8+2”配套培育计划,重点培养成长速度快、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推进“个转企”“企升规”“规改股”“股上市”。

作为市场主体准入的重要监管部门之一,省市场监管局结合工作职能,积极优化登记审批服务,为市场主体诞生提质增速。全省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对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减事项、减材料、减流程、减时限,有效破解“准入不准营”;全省推行个体工商户智能化开办登记模式,全程无人工干预、全智能化审批。着力优化市场准入环境,深入贯彻落实《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推进登记注册便利化,推动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构建完善便捷的市场准入体系。截至4月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428.29万户,实有同比增长13.31%,创历史新高。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6月起,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和云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共同出台24条助企纾困稳市场主体措施,从优化登记审批服务、落实涉企收费政策、精准服务市场主体、营造公平竞争秩序等4个方面施策,加大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帮扶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市场主体倍增。

落实招商引资政策 多措并举稳外资

5月26日,在福建厦门举行的云南省“县委书记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福建行”恳谈会上,100余名福建籍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代表,与43名云南各县(市、区)“一把手”开展面对面洽谈对接,开启云南省县域一对一精准招商之旅。

6月17日,在江苏南京举办的云南省“重点园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恳谈会上,滇中新区、曲靖经开区、玉溪高新区等18家重点园区主要负责人与来自南京、常州等地综合实力较强的143家企业开展对接洽谈……

今年以来,一场场推陈出新、务实高效的恳谈会全面加强了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工作落实,切实把各项具体要求抓出成效,达成了多个项目初步合作意向,进一步推动云南与多地的经济合作和人才交流。

“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是云南最鲜明的主题、最大的任务,招商引资作为推动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是云南省补齐产业发展短板的重要抓手,必须要在服务中心大局中走在前列。”云南省投资促进局局长段颖介绍,《意见》提出要持续完善招商引资政策,在落实已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的同时,还要深入推进产业链招商,加快引进一批产业链“链主”企业、龙头骨干企业、行业隐形冠军企业以及上下游配套企业,加快推进一批招商引资项目落地。

《意见》针对推动外资外贸稳定发展提出了相关具体措施。段颖介绍,今年以来,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和疫情影响,省招商委办公室抢抓重大发展机遇,深入研究国(境)内外企业投资动向与关注热点,立足云南省优势,围绕重点领域主动谋划有吸引力的重大外资项目,多措并举加大外资招商力度。建立完善与在华商协会常态化交流工作机制,加强与瑞士、法国、德国、奥地利等国家驻成都总领馆对接联系,持续打造“跨国企业云南行”招商品牌活动,组织开展了驻蓉跨国企业座谈会、奥地利在华企业经济代表团来访等系列活动。

认真落实外商投资奖励政策,向11家外商投资企业兑现奖励金7200万元,进一步坚定外商投资信心。践行一线工作法,积极开展外资企业“扫楼”行动,走访外资企业100余家,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宣传落实外资促进政策,促进外商投资企业利润再投资。着力提升外资质量,新能源、消费升级、城市更新、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领域日益受到外商青睐,全省首家外资结算中心落户云南,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齐聚昆明,各地新形成一批外资重大项目,全省外资稳定发展态势正在逐步形成。

香港新华集团是一家多元化的跨国企业,近日,丽江市政府与香港新华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香港新华集团将进一步推动丽江、香港及粤港澳大湾区与丽江的合作发展。“目前,云南正是投资发展的大好时机,作为外资企业可以充分利用好机会,找准定位,发挥自身优势进行全面发展。”香港新华集团西南区副总经理刘珉源认为,《意见》释放出多项优惠红利政策,外资企业将迎来良好的发展环境。

“特别是在优化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政策方面提出4项措施,加快兑现2021年度外商投资奖励资金等一系列举措,进一步强化了外资企业的投资信心,同时还能吸引更多的外资企业进行投资。”刘珉源表示,“我们将积极推动香港和云南的发展,进一步深化滇港合作。在滇港经贸合作、滇港文化交流、滇港教育培训以及与香港机构互通互连等方面,充分利用新华集团的优势资源,为滇港合作做出积极的贡献。”

日前,为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云南省招商引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云南省投资促进系统优化营商环境10条措施》,云南省投资促进局出台《云南省投资促进局优化营商环境10条措施》,形成优化营商环境“双10条”措施,全力打造“高效、诚信、廉洁”的招商服务品牌。省招商委办公室正在研究制定招大引强专项行动政策措施、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管理办法等,以优质的制度供给和制度创新吸引更多优质企业投资,着力引进一批带动作用强、示范引领优势明显的大企业和大项目,助推云南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产业强省建设注入新动力。(朱 丹 王 丹)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