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红河:转作风提效能 重实干促发展

2022年06月25日08:5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红河6月25日电 (刘怡)6月24日,云南省红河州举行“红河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专场发布会。据介绍,在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中,红河州通过全面推行“链长制”、强化“一把手”招商、推行“红黑榜”和“媒体问政”,同时不断提升基层减负工作质效,助推能力提升、服务提质、工作提效、发展提速。今年一季度,红河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37.8亿元,同比增长9.2%,上半年预计增长6%左右。

全面推行“链长制”。围绕大抓产业发展红河州建立“1+3+N”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机制。成立产业创新发展委员会,下设产业保障推进办、产业链链长办、重点项目办和N个工作专班,梳理3条千亿级、9条百亿级共计12条重点产业链,由州级领导担任“链长”,链长负责统筹推进延链补链强链工作。

全面强化“一把手”招商。围绕大抓招商引资,红河州制定实施《红河州“一把手”招商工作方案》等多个文件方案,压紧压实“一把手”招商责任,推动招商引资升温提速。1至5月,红河州共有在建招商引资项目432个,协议总额1744亿元,引进省外到位资金469亿元,同比增长39%,增速排全省第二。同时,红河全州各级领导多次率队赴省外招商,促成了一批项目签约落地。

为加强对各项工作跟踪问效,红河州出台《红河州工作成效“红黑榜”管理办法》,建立工作成效“红黑榜”“排行榜”,将全州主要经济指标、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和营商环境、市场主体倍增等重点工作作为上榜内容,利用主流媒体和办公区电子显示屏张榜公示,并把公示结果纳入年度综合考评。现已在“云南红河发布”微信公众号、客户端等州级媒体平台公开发布榜单5期,在13县市同步进行公示。

红河州组织实施“媒体问政”工作,在主流媒体搭建“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媒体问政专区,公布新闻热线电话和邮箱,聚焦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参与问政,广开言路、汇聚民智。目前,共收到群众反映问题213条,向相关部门和单位交办46件。同时有效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实施媒体暗访曝光,今年5月,红河州融媒体中心派出暗访组6个,对14个进度滞后的重点项目进行了暗访曝光。

此外,围绕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红河州不断提升基层减负工作质效,加强定期调度、预警提醒,州、县党政主要领导带头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截至第二季度,州级部门发文同比下降6.4%,召开会议次数同比下降12.3%;县市发文同比下降9.4%,召开会议次数同比下降4.5%。

通过扎实有力的举措,红河州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红河州将在转观念强意识、讲方法强落实、转作风强实效、树典型明导向、稳增长促发展五个方面实现突破,持续把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引向深入。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