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昆明:前5月民生及重点领域支出同比增15.8%

2022年06月25日09:17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前5月民生及重点领域支出同比增15.8%

今年以来,在“过紧日子”的大背景下,昆明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保民生。6月24日,记者从市财政局了解到,1—5月,全市民生及重点领域财政预算支出共287.6亿元,同比增长15.8%,高于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幅2.7个百分点。

1—5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89.3亿元,同比增长13.1%,完成预算的40.5%,比去年同期加快2.5个百分点。民生及重点领域支出占到总支出的73.9%,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

在民生支出中,过半用在了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健康领域。1—5月,全市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6.7亿元,另外统筹投入8.4亿元用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财政补助,下达就业补助资金1.2亿元,落实稳岗就业补贴政策,支持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就业创业,强化稳岗就业;统筹安排财政教育支出56.4亿元;全市卫生健康支出43.2亿元,支持稳妥、有序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提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资金保障等。

其他重点领域支出,进度加快、增长明显。其中,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合计支出65.5亿元,增支22.9亿元,同比增长35%,重点用于铁路枢纽西客站、渝昆高铁(昆明段)、轨道交通4号线、滇缅大道快速路建设、城区道路建设提升及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等。全市农林水支出28.2亿元,同比增长34.8%;水利建设支出7.4亿元,同比增长19.4%;林草保护、防灾减灾等支出2.7亿元,同比增长8%。全市节能环保支出14.2亿元,同比增长60.9%。

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半年,昆明仍将坚持贯彻落实积极财政政策,保持支出强度,加快支出进度,优化支出结构,科学统筹资金,聚焦疫情防控等重大民生关切和民生问题短板弱项,持续加大基础设施、乡村振兴、污染防治等民生投入。(记者吴洁 通讯员田宾报道)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