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普洱宁洱

云南省宁洱县同心镇石膏井村

集体经济出新招 “QQ农场”助增收

2022年06月20日17:0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县同心镇石膏井村通过“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推出现实版“QQ农场”,巩固和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一段时间以来,石膏井村因年轻人多数外出务工,劳动力不足导致村内部分良田撂荒,有的因种植管理不善,一年到头下来也没什么收入,农户种植的抗风险能力也十分薄弱。

面对这些问题,石膏井村“两委”一直在思考,要如何才能盘活这些资源,既能充分合理利用农户闲置土地稳定增加农户收入,又能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现在城里的年轻人很少能接触到农作物种植,娃娃们对庄稼是如何长大的也不清楚。”石膏井村党总支书记李文忠说,“考虑到我们村的实际情况,我觉得可以探索现实版‘QQ农场’模式,既能解决良田撂荒浪费资源的问题,又提高了农户收入,同时还能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有了创新的想法,石膏井村经过村党总支会提议、村“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决议的方式决定先小规模的试做,根据运行情况再决定是否扩大规模。

在哪里搞试点呢?村“两委”首先想到了党员杨春家,杨春家有6口人,夫妻俩都在镇内务工,2个孩子在上学。家中的几亩地也大多数由老人管理,一年到头下来也没啥大的收益。

“村上说想流转我家的土地做‘QQ农场’,我立马就答应了。”杨春说,他家的3亩多地都十分集中,两个老人在家种地,不仅累,一年到头下来也收不了多少钱,“现在一亩给1200元的租金,很划算,老人还不受累。”

村级合作社将杨春家连片土地3.24亩流转过来后,通过铺设小径、扎篱笆的方式分割成64块小块土地,以每块450元的价格出租给体验户,建立现实版的“QQ农场”。

“450元在城里可以买多少蔬菜了,谁会来租巴掌大的地种啊?”一开始,现实版“QQ农场”的创意并不被村民看好。

“我们向社会推介石膏井村现实版‘QQ农场’的时候并没有想象中的困难,一方面能让孩子们周末没事了到地里种种菜,体验一下农耕的乐趣;另一方面也能让家里人吃上自己亲手种的原生态蔬菜,很多人都愿意来体验。”石膏井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庆雄说。

通过石膏井村的驻村挂包责任单位宁洱县纪委监委积极向社会推介,目前64块土地已全部被认领,“QQ农场”初具规模,2022年预计增加集体经济收入2.8万元。

“认领地主可自主种植,也可托管种植,如果是托管种植又给我们村留守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每天浇浇水,施施肥,对种了一辈子地的农民来说不是什么难事。现在大家看到我们初期成效这么好,都想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李文忠说,“有了这个农场,还能吸引游客进村旅游、吃饭、住宿、购买农副产品,拓宽了群众收益。”

石膏井村探索发展集体经济新模式,带动周边经济发展,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下一步,石膏井村党总支将持续发挥集体经济组织功能作用,拓宽发展渠道,抓住“思宁发展一体化”以及宁洱全域旅游的战略的发展机遇,把石膏井村打造成为以突出历史文化为主基调,田园风光为依托的乡村旅游村寨,更好地增进农民福祉、发展农村事业。(林帆 宁洱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