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西双版纳州亚洲象救护与繁育中心

守望家园 塑造万千气象

2022年06月20日08:08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守望家园 塑造万千气象

“象爸爸”和亚洲象合影 供图

  颁奖词

  尽管险“象”环生,依然同“象”而行。人与自然欣欣“象”荣,是你们心之所“象”;生物多样性气“象”万千,由你们用心守望。人与象,构成热带雨林最美的画像。“象”往的家园,在雨林里,也在你们心上。

  2015年8月,刚出生一周左右的亚洲幼象“羊妞”,因患新生儿脐带感染被象群遗弃,当人们发现它时,“羊妞”已经虚弱得几乎站不起来了。但是,经过西双版纳州亚洲象救护与繁育中心工作人员的全力救助,如今已长大的“羊妞”活泼可爱、生命力旺盛……这样暖心的救助故事,经常在这个中心里上演。

  作为亚洲最大的陆生动物,亚洲象几乎没有天敌,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们生存就很容易——意外受伤、感染疾病,都可能危及亚洲象的生命。有人说,西双版纳州亚洲象救护与繁育中心仿若是一所“象”往的家园,通过工作人员的细心呵护,受伤的大象在这里快乐成长,人们亲切地称呼他们为“象爸爸”。

  西双版纳州亚洲象救护与繁育中心是我国目前唯一研究繁育及救助亚洲象的基地,也是全国最大、最集中的亚洲象种源繁育和救助中心,为亚洲象的研究、检测、救助等提供了技术力量支撑。该中心通过不断探索和实践,在亚洲象繁育技术方面取得了较大成效,并实现了亚洲象保护管理领域标准化“零”突破,不但为亚洲象救助保护、繁育发展、科研监测等提供了支撑,还为研究亚洲象野化、野放和开展研学活动提供了种源和平台。

  截至2021年12月,经过不懈努力和积极探索,这里已成功繁育出9头小象。其中,通过人工干预成功繁育小象3头,填补了我国在亚洲象繁育技术领域的空白。有一头小象出生后仅用时5分钟便能站立,打破了已知新生小象成功站立时间的最短纪录。

  去年象群北上期间,该中心组织了科研专家与护象队参与到引导象群南归的工作中,圆满完成了北上亚洲象群的处置工作,确保了人象平安、人象和谐。多年来,该中心组建的亚洲象野外救护队伍,多次冒着被野象攻击的危险,参与救助野生亚洲象20余次,有效保障了野生亚洲象的生命安全,为全球野生动物保护、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展示了“中国样本”。

  一位“象爸爸”感慨:“没给自己的孩子冲过奶,却天天给小象冲奶,把它们一口口喂大。”经年累月,这群暖心的“象爸爸”用如山的“父爱”守护着亚洲象,守护着西双版纳的热带雨林,守护着人类共同的家园。如今,“象爸爸”们已先后获得了“斯巴鲁生态保护奖”“桃花源巡护员奖”“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绿色卫士奖”“云岭工匠”“野生动植物卫士专业成就奖·前沿卫士”“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云南省劳动模范”“云南省工人先锋号(团队)” “傣乡工匠”等荣誉。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