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天赐普洱 世界茶源

宁洱90后“守艺人”王江通:用锔瓷技艺让“破瓷重圆”

2022年06月09日15:14 |
小字号

中国有句古话,叫“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这话说的是一门古老的民间手艺——锔瓷。锔瓷就是把打碎的瓷器,用像订书钉一样的金属“锔子”再修复起来的技术,在宋朝名画《清明上河图》里,就可以看到街边锔瓷的场景。

在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那柯里茶马古道小镇,就有这样一位能让瓷器“起死回生”的90后手艺人,他叫王江通,大家都叫他“通通”。王江通从小就爱好学习各种手艺,制陶、绘画以及木头雕刻等手艺他都会,几年前,接触过锔瓷的手艺后,他便深深爱上了这种快失传的手艺活,更不惜代价,跑到上海拜师学艺,学成之后回到普洱,在那柯里开了一个小铺子,以卖瓷器、陶器和锔艺为生。

“如果用力不准或过大会导致物件二次损坏,所以为了防止产生新的裂痕,修补需要格外细心。”王江通介绍,客人送来的每一个物件,他都要经过认真细致地思考和研究,找碴、对缝、打孔、上钉、密缝,从构思到恢复原状,一个简单的裂痕至少也要花上一两天的工夫,复杂的可能需要半个多月才能完成。

“目前每个月至少有3000—4000元收入吧,在普洱会做这个手艺的本地人,我是第一个,但是我做这个事情完全是因为爱好,收入多少不太重要。”在谈及收入时,王江通表示,他只想把这种技艺学习好、学到精,以后自己有能力了可能会收徒弟把这门技艺传承下去。(宁洱县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 高雪 李佳杰 文/图)

来源:普洱日报

(责编:木胜玉、徐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