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普洱西盟

云南西盟:专业合作社托起茶农“增收梦”

2022年04月09日10:2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春风拂面,新绿初绽。走进云南省西盟县岳宋乡班帅村,某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茶园里,一阵阵欢快的歌声萦绕着茶山,阳光透过薄雾,映照着茶园,碧绿的芽叶挺拔枝头,茶农们三五成群穿梭于茶树间,满心欢喜地采摘着春茶。

“大家看一下,我身后的这片茶园,生长在海拔1000多米的山上,云雾缭绕,是我们合作社的生态茶园。我把镜头拉近点,大家就可以看见春茶已冒嫩尖了,现在无论是从茶叶的色泽、口感,还是品质等方面来讲,都是采摘春茶的黄金期……”90后小伙岩要是该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社员,采茶忙得差不多后,他就在茶园内架起手机,打开直播平台,为家乡的茶叶直播带货。

岩要正在直播卖茶叶。杨睿摄

“回乡前,我在外面漂泊了5年,收入一直不太稳定,回乡后发现村里的茶叶很受外界欢迎,且便捷的互联网能将村里的茶叶带到全国各地。”岩要说,再三思考后,他决定留下来发展,从茶叶入手推广,努力让更多的人知道西盟佤山,知道大山深处的生态农产品。

通过大家的努力,如今该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茶叶销售效益一天比一天好。社员娜风赞不绝口:“没有合作社时,我们一天最多能卖五十多元,现在当天就能把采的鲜叶卖给合作社,一天下来能有两三百元的收入,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还能照顾老人和小孩。”

据介绍,该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前身是西盟某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组建于2012年5月29日。2018年,班帅村通过村民代表大会以村(组)集体经济购买后,正式登记注册为某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现有社员287户,农民占社员总数的100%。

截至目前,合作社建成示范基地茶园面积612.2亩,辐射茶园面积5000多亩。合作社于2016年开始实施生态茶园改造,经过2年的努力,茶园多样性复合生态系统已基本形成,茶园土壤结构和肥水得到有效改善,生态茶园建设成效初显。

“成立合作社,是想通过整合我们村现有的茶产业资源,统一科学规范管理,形成规模性产业,把传统茶产业改造转化为绿色有机产业,并做强做优这个产业,让合作社群众尝到生态有机产业的甜头。”合作社理事长岩普鲁说,合作社成立初期,由于茶叶产量和价格不理想、加工工艺不到位,市场销售并不好,茶农陆续外出务工,有很长一段时间茶园都是处于丢荒的状态。

遇到问题就要想办法解决,作为合作社带头人,岩普鲁始终坚信生态绿色好产品一定会有好价格,只要经营管理方式得当,一定能走向市场。岩普鲁经常组织合作社骨干成员到寨子里一次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不断地找村民们交心谈心,坚定村民信心,寻找解决办法。

“我们多次召开社员大会探讨,借鉴其他茶厂成功经验,最后决定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来推动合作社发展,群众的积极性得到了很大提高,合作社的运转也逐步顺畅起来。”岩普鲁说。

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生态茶园。杨睿摄

岩普鲁介绍,2018年以来,通过项目支持和与普洱其他茶叶公司合作,合作社在环境、清洁卫生、加工、生产工艺等方面全面提升,不断提高了茶叶的生产水平和品质。2020年还被评为“中国绿色原生态健康产品”,2021年被评为“中国优质茶叶AAA级示范社”,极大提高了茶叶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2021年,合作社搭上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的班车,投资175万元升级优化原有的厂房和设备、建设了培训基地,投入75万元购置了有机肥,并建立和完善了各项管理制度,进行规范化管理,带领班帅村群众发展生态有机茶产业、建设新农村,走上了增收新路子。

“去年合作社收购了近10吨鲜叶,支付群众现金8万多元,茶产业已经成为村里除橡胶以外的新增收渠道。现在合作社已经列入国家AAA级示范社,拿到了有机转换证书。我们想通过合作社带动引领,把周边的群众吸纳到合作社,打造自己的茶叶品牌,把茶叶发展成为‘一村一品’产业,让更多的群众因茶而富,让我们村因茶叶美。”合作社理事长岩普鲁信心满满地说。

据了解,该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茶农增收致富的故事,只是西盟县茶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西盟县茶叶种植总面积达5.3万亩,年总产量1584吨,年总产值达1.1亿元。全县共有31家茶叶专业合作社,覆盖全县五镇两乡25个村民小组8238户,是全县主导产业之一。茶叶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已为茶企增效、茶农增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杨睿 西盟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