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慢游建水古城

邢 东
2022年04月08日08: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慢游建水古城

  晨光下的云南省建水县双龙桥。  沈靖然 卢维前摄

  建水,古时又称临安,但此临安非浙江临安,而是位于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是一座历史文化底蕴厚重的古城,具有1200年的建城历史,也是中国四大名陶之一的紫陶发源地。

  云南拥有众多知名景区,我却独爱建水古镇,因为我是个慢性子的人,选择游玩也喜欢去生活节奏慢些的地方,而建水正合我意。

  从昆明到建水,坐动车不到两小时,由于我是第一次去建水,心潮澎湃,相比往日,总觉得时间在此刻停留,过得有些慢。在路上,我幻想着未曾谋面的建水能给我带来怎样的惊喜。

  初识建水,第一印象是无论当地人,还是街道两旁的古建筑,都给我一种淳朴的感觉,让人踏实安心。这里没有昆明那样喧闹,没有古城丽江浓厚的商业气息。

  出游前,我在网上订了一家客栈,当来到客栈,有些许惊喜:客栈是原汁原味的四合院古建筑,推开厚重的木门,眼前是一座小园林,潺潺的流水从假山上一泻而下,庭院四周摆满了绿植,登上楼梯,栏杆、窗子都是木头精雕细刻而成,每扇门上都有诗意的名字。

  午后,走在青石板铺筑的路上,街道两旁是充满历史味道的古建筑。来建水之前,我早就听闻建水烧豆腐远近闻名,这里的烧豆腐曾在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播出过。来到当地,果不其然,街道两旁或者是某个犄角旮旯,都有烧豆腐的一席之地。在优哉游哉的下午,大家约上三两朋友,围炉而坐,一边谈笑风生,一边翻烤豆腐,就这样坐上一下午,惬意舒适。

  晚上散步至朝阳楼前,仰望这座拥有600年历史的古城楼,心生敬意。登上古城楼可俯瞰整个古城风光,气势不减当年。

  我们一生中会走过很多地方,铭记于心的可能却只有那么几处。建水,这座历史厚重、充满诗意的古城注定会留在我美好的记忆中。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