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省加快构建公共卫生体系

2022年04月08日08:38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省加快构建公共卫生体系

“只有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提升传染病防疫和慢性病防治能力,才能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云南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云南省着力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和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健全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处置机制,持续提升了公共卫生方面的诊疗能力,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健康和公共卫生安全。

做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高血压是影响云南省人均寿命的主要慢性疾病之一。

如何提升基层高血压防治?云南给出答案:推进基层高血压医防融合工作,以单病种为突破口,实现了高血压等慢性病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的优化。通过完善激励机制,提升基层诊疗服务水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活力得到激发,让更多的患者获得了诊治和随访服务,进一步发挥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健康网底作用,展现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效果。

“基层高血压医防融合工作是云南省做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促进城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的措施之一。”省卫健委基层处处长车刚说,“十三五”以来,云南省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制度从无到有、保障能力从小到大、服务项目从少到多,我们的政策措施不断完善,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逐步提高,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的机制趋于完善,服务内容由最初的9类扩展至31类,覆盖人群不断扩大。

“十三五”以来,云南省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人均经费补助标准从2009年的15元增至2022年的84元。开展了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加强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以高血压、糖尿病为切入点,通过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日常随访管理服务与医院专科诊疗服务的业务协同,建立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信息上传下达的机制,提高了防治干预效果。搭建和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政策平台。为全省约90%的居民建立了健康档案,纳入健康管理的孕产妇、0-6岁儿童和65岁以上老年人管理率分别达到91.07%、94.12%和61%。适龄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5%以上。全省传染病发病率已连续18年控制在全国平均水平以下,全省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持续优于全国平均水平,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持续提升。

夯实疾病预防控制基础工作

疾控体系建设是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维护经济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的问题和不足,2020年云南省在全国率先启动实施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和疾控机构核心能力提升工程,加紧补齐短板、弱项,不断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更好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组织全省医疗卫生机构圆满完成多年龄段、各阶段新冠疫苗接种任务,构筑起坚固的免疫屏障。

2021年,云南省代表国家通过了世界卫生组织消除疟疾认证评估,结束了疟疾在云南省肆虐数千年的历史。为326.45万名适龄儿童开展扩大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服务。全省无甲类传染病病例报告,甲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率连续18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全省129个县(市、区)已全部达到地方病消除或控制标准,18个血吸虫病流行县全部达到传播阻断标准;新发现麻风病人数持续下降,全省《消除麻风病危害规划(2011-2020)》目标全面实现。

2021年,云南省共建成73个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126个县(市、区)开展了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全省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监测,累计调查963所学校及幼儿园281508人。饮用水水质监测已实现乡镇全覆盖。持续推进全省农村环境卫生监测工作。

持续深入推进“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去年,全省129个县(市、区)历史性全部达到国家卫生县城(城市)标准,云岭大地城乡人居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加快形成,健康环境得到全方位提升。(陈鑫龙)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