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昆明晋宁

昆明晋宁:诉前调解多元化 息诉止纷减诉累

2022年04月04日10:4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今年3月以来,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区法院诉前调解结案121件,占3月一审民事立案的45.19%。出具诉前调确裁定书94份,“诉前调书”调解书3份,在充分尊重当事人自由合意的同时,避免当事人后续执行的风险。

人员配置方面,晋宁法院在原有45名特邀调解员,“双中心”运行的基础上,增设法院专职调解员、少数民族诉前调解团队,并加聘两名退休老法官形成“夕阳红”诉前调解团队,切实加大诉前调解力度,拓宽诉前调解方式,规范诉前调解工作,提高诉前调解质量。

具体调解方面,采用电话通知或依据诉状所写地址专人送达《昆明市晋宁区人民法院通知书》等方式,提高当事人对诉前调解案件的重视程度;对于一方当事人被羁押的案件,主动联系看守所,利用庭审设备进行调解;调解场所本着机动灵活的原则,不局限于法院,变被动为主动,调解员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查看,组织双方当事人现场调解;并利用现有的“云上法庭”设备,实行“线上线下”齐发力,打破空间距离。

多元解纷。此外,晋宁法院为提升人民群众对诉前调解工作的知晓度和信任度,引导当事人通过诉前调解的方式解决纠纷,从三方面发力。一是以调代训提升调解技能。即组织特邀调解员对具体案件的调解进行旁听,通过实际参与,达到培训特邀调解员提高调解质量的效果;二是加强与辖区内各基层调解组织的联系,加大巡回调解力度。选取典型解纷,巡回调解,进行普法教育,以达到调解一案、教育一片、安定一方的效果;三是加强“总对总”调解力度,做好与辖区内相关部门的协调对接,实现多元解纷对金融、劳动争议、涉侨、价格争议等纠纷领域的覆盖。实现类型化矛盾纠纷诉前调解工作全流程线上办理,重塑解纷格局,提升解纷效能,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解纷需求。(晋宁法院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