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云南电网曲靖供电局

云南曲靖供电局:柔管善导织密安全防护网

2021年07月14日15:2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线路巡维。杜明彦摄
线路巡维。杜明彦摄

“安全之道,核心在人;管人之道,要义在心。”7月6日,在云南曲靖供电局安全监管部,部门经理陈虓在谈及安全管理的理念和思路时如是说。

作为高危行业的电网企业,安全生产历来是头等大事。近年来,曲靖供电局不断深化对安全管理的规律性认识,充分发挥和利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优势和作用,实现安全生产和党的建设融合抓、抓融合,把安全管理真正管到了“人心”,落到了实处。

让每个员工的心都暖起来

“要抓好安全生产,离不开员工的拥护和支持。没有员工的内生动力,再严密的制度和管控措施都会收效甚微。”陈虓介绍说,近年来,他们在激发员工队伍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方面付出了很多努力,也收到了积极效果。其中,“三感一力”工作最为明显。

袁红昆是活水供电所的员工。该所是陆良供电局最偏远的供电所,位于陆良坝子东面的群山之中,到达县城驱车要一个半小时。

袁红昆在活水供电所已干了8年。期间,往返于供电所和家,成为困扰她的最大问题。

“和同事搭车,时间长了会不好意思;自己坐客车,又有诸多的不方便。”因此,她曾有过申请调回县城的想法。但每每想到所里还有不少人干得时间比自己还长,最终又没有提出申请。

2019年,困扰袁红昆6年多的问题,得以破解。这一年,陆良供电局安排了专门的车辆,专门接送家在县城的供电所员工。每周五个工作日,车辆跑四趟,彻底解决了员工的交通之忧。

而今,袁红昆往返县城不再困难。有着8年多的感情,现在的她,都不愿离开活水供电所。

家在马龙城区的张达富,2019年被调整到马过河供电所工作时,曾一度不适应。彼时,仅2楼有2个房间,里面除了一张床外,还堆放着工具、杂物,旁边就是喧嚣的公路,几乎不能入睡。

张达富早上7点就要出门,晚上干完活,连饭都来不及吃就要驱车回家,往返于家和工作地点的时间,每天至少2个小时。

“舟车劳顿、工作繁重,干着活都有一种疲惫感。”张达富回忆说。

2020年,马过河供电所新办公楼建成后,每个员工都有了自己的宿舍。每间宿舍内,铺盖行李、洗漱用品一应俱全,还有电热毯、衣柜、取暖器,以及独立的卫生间。

“每天干完活,所里的晚饭已经准备好,吃完饭、洗个澡,还可以去到健身房打乒乓球、在跑步机上锻炼、在阅览室读书……”张达富说,搬到新办公楼后,除了家里有事外,他都留在供电所,每天都能睡个好觉,“休息得好,精力充沛,干工作自然就有了安全保证。”

据了解,近年来,在狠抓安全管理的过程中,曲靖供电局党委扎实推进“三感一力”(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内生动力)工作,大力改善员工的生产生活条件。与此同时,加大对员工困难帮扶和思想引导力度,让员工切切实实感受到来自组织的温暖。

把党建工作做实在身边

在宣威供电局东山供电所,代龙卫和数年前相比,犹如变了一个人。

“当时,班员工作做得不到位时,担任班长的代龙卫,会发脾气骂人。”张远树现年52岁,与代龙卫共事了14年。虽然年长,也曾被龙卫骂过。

而现在的代龙卫,说话温和、待人和蔼,每当在工作上遇到难题时,都是和大家商量着干。

代龙卫行事待人风格转变的原因,是东山供电所党支部副书记、供电所所长吕俊兵。在党员联系群众工作中,吕俊兵挂钩联系代龙卫。自此,两人通过谈话、会上批评、私下聊天等方式紧密联系,没过多久,两人就从上下级关系变为朋友关系。代龙卫对吕俊兵无话不说,吕俊兵对代龙卫坦诚相待。针对代龙卫身上存在的问题,吕俊兵时时提醒、处处纠正。

在吕俊兵的帮扶下,代龙卫改正了缺点,现已当上了所长助理。

除了党员要带群众外,党员和党员之间,也都形成了互相帮助、互相提醒的氛围。

倘塘供电所的刁磊,是安全生产的行家里手和业务能手。最近2年,他先后进行过数百次抢报修作业,从未出过任何差错。

刁磊对安全规程的严守,源于2019年7月的一次作业。当时,阚世吉、刁磊等在三岔村对10千伏金家线腊水田台变400伏线路进行改迁。电杆上有一根光缆,刁磊登杆经过光缆时,没有按要求将防坠绳和安全带交替使用,当即就被阚世吉叫停批评。

这件普通小事,在刁磊心里却留下深深的烙印。自此,但凡外出作业,他对每一个细节都盯着不放。

“如果当时不喊停,我们一起出去的几个人都要受影响。”阚世吉介绍说,按照曲靖供电局安全管理规定,外出作业时,一个团队只要有人违章,且在场的人不制止的话,所有人都要被考核。“我们每天的作业都在作业记录仪的监控之下,安监人员完全可以通过视频直播或视频回放发现问题,时时都感觉到有双无形的眼睛在盯着自己看,所以不仅要注意好自己的行为,还要关注身边人的行为。”

据了解,在违章被发现对整个团队人员进行处置时,普通员工只考核1分的绩效分,党员则要考核2分,还要在党员积分中进行扣分。

把每个员工的动力都激发出来

宣威供电局城区供电所近年来一直在发生着一个现象:2018年,该所上报的作为违章仅600项,2019年飙升至1200项,2020年下降至800项,今年上半年,仅188项。

违章次数曲线式上扬下落的背后,是宣威供电局安全管理奖励措施的效果体现。

陈虓介绍说,近年来,他们转变了之前以罚为主的模式,采取以奖为主的措施。

在曲靖供电局的统一部署下,各县级供电局制定了相应的奖励办法。很多供电局就明确,但凡存在违章,主动暴露且整改到位,不仅不处罚,还进行奖励。于是,类似城区供电所的这种情况,在曲靖电网多个地方存在。

除了对单位进行奖励外,各层级还不断细化措施,把奖励落实到具体的员工头上。宣威城区供电所在涉电公共隐患排查中出台规定:无论是哪个领域的员工,无论在任何时间,只要发现安全隐患,拍照发在工作群里,均按照每个隐患80至100元的标准进行奖励。

当下,城区供电所涉电公共隐患排查率最高,整个宣威城区的公共涉电领域也最安全。因激励措施得当,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在东山供电所,10千伏芙蓉线设备管理员胡长周,一周就发现线路避雷器隐患49个。

在今年旱季线路防山火过程中,每棵经过林区的电杆下都需要铺设10公分厚,面积4、5平方米的“防火圈”,以防止断路器、避雷器、跌落保险等设备脱落引发火灾。胡长周带着员工,一个月就铺了30多棵电杆。而且很多地方车到不了,他们要背砂走1公里多的路。

“在基层一线,相对于考核而言,奖励的作用更明显,我们所上员工大部分工资就3000元左右,奖励多的员工,一个月就有1000多元的奖励。”吕俊兵说。(杜明彦)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