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昆明五華

向陽而生 春蕾綻放 | 26年,許4000女孩一個夢

2023年11月15日14:59 |
小字號

扶一株春蕾,爭一份春光。

在昆明市五華區,有這樣一個女子高中班,它用26年時光,讓近4000名來自全省各地的貧困女孩從這裡走出,邁進了理想的大學,真正讓她們夢想成真,走上了完全不同的人生道路。

圖片

這個班就是昆明市女子中學(昆二十八中)女子高中“春蕾班”。

什麼是“春蕾班”?如果你也有此疑問,那就讓我們跟隨微電影《春蕾》的腳步,去認識一代代春蕾班教師“薪火相傳,傾育春蕾,靜待花開”的情懷,以及他們引導和陪伴一批批春蕾班學子走上“學習創造未來,知識改變命運”道路的感人故事。

1997年,在各級黨委、政府、婦聯等部門的聯合支持下,昆女中每年開辦“春蕾計劃”女子高中寄宿班,面向全省120多個縣區招收品學兼優的貧困女童到學校免費就讀,為她們提供學費及生活資助,其中,少數民族學生佔比接近80%。

圖片

作為一所創辦於1908年的百年名校,昆女中開創了雲南女子教育的先河,也是全省乃至全國重視女性教育歷史最長、創辦春蕾教育時間最早、發展女生特色教學效益最好的女校。百年光輝歲月,雲南第一位女共產黨員吳澄烈士、鄧小平夫人卓琳、中國第一位世界女子乒乓球冠軍邱鐘惠都曾是這裡走出的校友。

圖片

26年,昆明女中每年招收家庭貧困、成績優秀的適齡女童入學,為全省家庭貧困的女孩搭建起了知識改變命運的平台,近4000名“春蕾女孩”畢業后走向了祖國的大江南北,“追逐光、成為光、散發光”。據統計,有近四分之一的春蕾生畢業后加入到了獻身家鄉教育事業的隊伍中,還有不少春蕾生考上了碩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

“一個女孩子受教育之后會怎麼樣?我們堅信,會改變她與三代人的命運!”昆明女中校長陶紅的一席話,道出了開辦女子高中“春蕾班”的初心和意義。

昆明女中的學生大多數是來自雲南各地的少數民族,很多人的家,離學校有數百甚至上千公裡,經常一個學年都無法回一次家,在陶紅擔任昆女中校長后,學校每逢中秋節都會舉辦一次中秋晚會,讓不能與家人團聚的留校學子感受到昆女中這個大家庭的溫暖和關愛。

“我一開始來到學校是比較內向的,但因為和身邊的姐妹生活在一起,還有比較好的老師,所以我變得越來越開朗了。”“雖然家遠,但和同學、老師在一起,就沒有那麼孤獨了。”春蕾班女孩們變化和成長顯而易見。

圖片

為促進春蕾學生的全面發展,學校在開足開齊國家規定的課程外,還通過因材施教、因性施教,開辦了音樂、舞蹈、繪畫、運動、科技等多個領域的特色課程及活動,“花蕾合唱團”“女子國旗隊”“女子禮儀隊”“女子足球隊”“女中舞蹈隊”“新蕾文學社”“機器人創新實驗室”“女中之聲電視台”“書法社”等等,學子們不斷打開新世界的大門,學習生活變得越來越多姿多彩,也從中找到了更多自信。

“春蕾學子來自於雲南不同的地區,家庭的貧困和意外變故,讓她們過早地背負起了生活的艱難。村裡的同齡小姐妹有的失學在家,有的外出打工,有的過早嫁人生孩子。”女中老師歐陽珊動情地說道。

“就在生命中一片黑暗的時候,一束光照亮了我的人生,‘春蕾計劃’重新讓我回到了課堂,我們每個春蕾班的姐妹都無比珍惜這個學習的機會,因為我們暢游在知識的海洋裡。”這是一位“春蕾女孩”最真實的感言。

“影響一群人、帶動一批人、造福幾代人”,沒有比人更高的山,沒有比腳更長的路,亦沒有比理想更遙遠的星河,26年,接近1萬個日日夜夜,昆明女中已成為了無數“春蕾女孩”心中溫暖的家和港灣。

未來,“春蕾女孩”會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精彩人生之路,也會去感染和幫助更多的人,讓更多像她們一樣的女孩向陽而生,春蕾綻放!(五華區融媒體中心 楊爽 楊淼茹 姚鴻杰)

來源:昆明五華發布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