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昆明五華

昆明市五華區第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開幕

2023年02月16日10:48 |
小字號

2月15日上午,昆明市五華區第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在五華區行政中心開幕。

會議應到代表309人,實到代表295人,符合法定人數。

本次大會執行主席是:陳江、趙志良、李勁、李正興、何躍龍、姚麗芳、和旭。

大會執行主席、主席團常務主席趙志良主持開幕大會。大會主席團成員在主席台就座。

大會在庄嚴的國歌聲中開幕。

區長李亮代表區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報告》。

《政府工作報告》全面回顧總結了五華區過去一年經濟和社會發展取得的主要成效。提出了2023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建議,明確了今年要重點抓好的八個方面的工作任務。

報告指出,2022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極為重要的一年,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描繪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宏偉藍圖。一年以來,五華區大抓產業發展、招商引資、項目建設,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全區經濟建設發展穩中有進,現代產業體系提檔升級,開放創新活力有效激發,城鄉建管水平全面提升,生態環境質量不斷改善,社會服務供給持續鞏固,自身建設不斷強化,社會大局保持穩定,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

報告強調,過去一年,五華區獲評“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全國創新百強區”“國家知識產權強縣建設試點縣”“全國科普示范縣”,被評為“雲南省2021年縣域跨越發展先進縣”“第十一屆雲南省雙擁模范城”。全年地區生產總值完成1391.07億元,固定資產投資累計完成341.61億元,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完成611.07億元,城鄉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2.4%、6.5%,引入4家世界500強企業,4家企業總部及21個重大產業項目相繼落地五華,158個項目開工入庫,數字經濟核心產業主營業務收入224.6億元,保有稅收億元樓宇20幢、千萬元樓宇47幢,全區服務業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達58.49%,高質量辦理各級人大代表建議196件、政協提案138件且滿意率100%。

2023年工作的總體思路

報告指出,2023年是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也是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社會經濟再出發的重要一年。

報告強調,2023年,五華區將聚焦全省“3815”戰略發展目標,對標全市“六個春城”工作要求,踐行推動“高端產業集聚區、投資興業首選區、科教創新先行區、山水文城融合區、共同富裕引領區、實干爭先首善區”打造,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大力提振市場信心,全力穩經濟、增動能、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著力推動五華高質量發展,奮力開創新時代五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局面。

2023年的奮斗目標

報告提出,2023年主要預期目標建議為:地區生產總值增長6%,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9%,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21%,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0%,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0%,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與經濟增長保持同步。

圍繞上述目標

將重點抓好以下八個方面工作

以穩中求進為主題,激發市場活力,全面提振高質量發展信心底氣。

以高端產業聚集為突破,強樓宇拓園區,接續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以空間規劃為引領,完善城市功能,聚力開展城市高品質提升。

以空間規劃為引領,完善城市功能,聚力開展城市高品質提升。

以踐行兩山理念為根基,加強環境保護,科學構筑生態宜居目的地。

以推進共同富裕為指引,著力改善民生,全面增進人民群眾幸福感。

以增進科教創新為導向,培優市場主體,堅實打造政府服務新高地。

以作風效能提升為路徑,重實干勇爭先,不斷加強政府自身建設。

李亮說,萬裡征程再起航,重任千鈞惟擔當!在省、市黨委政府和區委的堅強領導下,在區人大及其常委會和區政協的監督支持下,在全區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攻堅克難,埋頭苦干、奮勇前進,加速推動五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為昆明當好全省經濟社會發展排頭兵貢獻五華力量。

會議還聽取了區人民法院副院長杜禹衡所作的區人民法院工作報告。

聽取了區人民檢察院代理檢察長王輝所作的區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根據大會議程,大會提請代表審查《關於昆明市五華區202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3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昆明市五華區2022年地方財政預算執行情況與2023年地方財政預算草案的報告》。審議《昆明市五華區人民代表大會議事規則(修訂草案)》﹔表決本次會議選舉辦法(草案)。

出席政協昆明市五華區第十屆委員會第二次會議的政協委員以視頻會議形式列席今天的大會。

第一次全體會議后,出席昆明市五華區第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的各代表團舉行團組會議,審議、審查相關工作報告。(五華區融媒體中心 楊武 李韜 黃正剛)

來源:昆明五華發布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