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一個助農服務體系起了時髦的縮寫英文名

程浩 黃嬌
2023年02月14日08:50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和前年比,去年每公斤煙葉多賣了近兩塊錢。”說話的是雲南省保山市施甸縣擺榔彝族布朗族鄉擺榔村彝族村民杜金祁。

為何短短一年,單價能提高那麼多。最直接的一點,說明他家煙葉品質提升了。

究其原因,和保山市煙草部門自2021年起實施的“ICIS”精准服務體系關系不小。

倒挺新鮮,一個服務農戶的體系起了時髦的英文縮寫名。那“ICIS”精准服務體系到底怎麼理解?它以鄉鎮為單位,通過開展現狀調查(Investigate)、科學分類(Classify)、分戶准確查找短板識別問題(Identify)、制定措施實施精准服務(Service)等環節,幫農戶化解種植中的各項問題,以提升種植效益,助農增收,推動鄉村振興。

杜金祁笑著展示自家正在腌制的火腿。希奕璇攝

杜金祁笑著展示自家正在腌制的火腿。希奕璇攝

有人好奇,沒建立“ICIS”精准服務體系前,相關部門也會幫農戶解決種植過程中的各種問題,為何又要建立這樣一個體系,是否多此一舉、形式大於內容?

“並沒有!”施甸縣煙草專賣局姚關煙站站長李宏宇說:“當地共12名烤煙技術輔導員,每人要服務五十多戶烤煙種植戶,以前講究面面俱到,家家戶戶都要照顧到,技術輔導員辛苦不說,成效也不明顯。新的服務體系講究精准服務,重點關注售賣單價低於平均值,及新種植烤煙的農戶,解決他們在種煙過程中的問題,以增加種植戶收入。”

聽著倒不復雜,具體咋操作?“分兩步走。”李宏宇說,先把烤煙種植戶分為一二三級,劃定標准根據上一周期售賣單價確定,低於平均單價很多或新的種植戶,劃定為一級,技術輔導員全程指導﹔稍高或稍低於平均單價的,劃定為二級,輔導員跟蹤提升﹔高於平均單價很多的,劃定為三級,輔導員幫著鞏固提升。

分級的同時,相關部門列出上百條問題清單,技術輔導員帶著清單入戶,重點關注一級種植戶種植過程中存在的問題,並在清單中勾選出來,然后在土地流轉、打塘、移栽、烘烤等各環節逐條幫著解決,直至消除所有問題。

明眼人一看便知,整個流程中,技術輔導員的作用很關鍵。

擺榔村村民李春富是一名技術輔導員,有著30年烤煙種植經驗的他,常參加當地有關部門組織的烤煙種植培訓,然后負責為包括杜金祁在內六十多戶農戶提供技術指導,是村裡有名的鄉土人才。

早年間,整個烤煙種植季,六十多戶農戶家裡他起碼都要跑一趟,總是感覺很忙,可不知道忙什麼,到頭來農戶收入高的高、低的低,自己也沒成就感。新服務體系確定后,工作有了側重點,重點關注一級種植戶,幫著找問題、解決問題,成就感油然而生。

杜金祁家種了25畝烤煙,2020年每公斤售價28.16元,比全鄉29.26元的平均單價低了一塊多,2021年新的服務體系實行后,他家被識別為一級。“問題出在哪呢?”種了多年烤煙,杜金祁想不明白。

李春富和他坐在自家院子細聊,覺得問題主要有兩個:移栽時勞動力不夠,導致煙苗錯過了節令﹔烘烤時沒有分好類,導致品質參差不齊。於是在2021年移栽季前,李春富幫著預約用工人員,到移栽季來臨,杜金祁按節令完成移栽﹔烘烤時,李春富每天跑到杜金祁家烤房幫著“手把手”指導。

這一年,杜金祁家煙葉每公斤單價達到31.08元,比全鄉30.9元的平均價高了一毛八,總體收入更是高不少。杜金祁高興,“多虧他(李春富)了”﹔李春富很有成就感,“總算沒白干”。2022年,杜金祁摘掉了一級“帽子”,直接升檔為三級。

有了前一年的經驗,這一年,杜金祁家煙葉每公斤單價達到32.97元,比前一年又高出不少,總的毛收入達到11萬多元。

李春富輔導杜金祁的故事只是“ICIS”精准服務體系實施的縮影。2022年,姚關煙站對670戶烤煙種植戶進行分類評定,一級戶136戶。經過努力,查出短板問題1712個,目前已解決困難和問題1693個,銷號率達98.89%。

在1月31日召開的雲南省委農村工作會議上,雲南省委主要領導強調,要千方百計增加農民收入,在穩政策穩投入穩就業、拓寬農民增收渠道、增強內生發展動力上下功夫,鞏固好脫貧攻堅成果。同時還強調,要加強鄉村人才隊伍建設,建好基層干部、科技人才、鄉土人才、返鄉人才、致富帶頭人五支隊伍。

保山市煙草部門實施的“ICIS”精准服務體系,正是通過穩政策及加強鄉村人才隊伍建設,加大農業科技推廣,千方百計增加農民收入,進而助推鄉村振興的生動實踐。

杜金祁為有這樣的好政策和“庄稼醫生”高興,再過不久又到烤煙移栽季,他家二樓房梁上挂著十幾條正在腌制的火腿,他打算等移栽時做給幫忙的左鄰右舍吃,“可不能再錯過移栽節令了!”他嘴角一彎,笑容刻在眼角的皺紋裡。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