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德宏稅務

回眸德宏稅務這十年:

黨建引領  稅“躍”邊疆

2022年10月08日14:54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建強基層堡壘,激活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李秘攝
建強基層堡壘,激活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李秘攝

十年來,德宏稅務部門始終堅持黨建引領,按照“縱合橫通強黨建”機制制度體系指引,抓好稅務黨建,建強基層堡壘,激活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成為一個個活躍在“有一個美麗的地方”的藍色音符,與多彩的民族文化共譜稅收現代化的“變奏曲”。

堅持黨建引領,稅務黨建朝氣蓬勃

2022年,德宏州稅務被命名為“雲南省模范機關創建示范單位”。這份成績來之不易,是德宏稅務持之以恆抓黨建的成果之一。

自2018年,國稅地稅征管體制改革以來,德宏州稅務局始終將政治機關建設放在首位,圍繞“抓好黨務 干好稅務 帶好隊伍”的主題主線,進行了大量的可行性探索。

明確稅務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的第一屬性,嚴格落實“四個一”制度,樹牢“人人當先鋒、事事做表率、處處創一流”的創建意識,爭當“三個表率”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

在強化內功的同時,該局稅務黨建“走出去”也在緊鑼密鼓地推進中。結合“雙重管理”的實際,按照“條主責、塊雙重,縱合力、橫聯通,齊心抓、黨建興”的“縱合橫通強黨建”機制制度體系,德宏州稅務系統主動融入地方黨建“大盤子”。各級黨委定期向當地黨委政府走訪、匯報,主動參與地方黨建考核。2022年,與德宏州委組織部聯合制發落實落細條塊協同工作機制有關事項,逐步探索建立“黨建齊抓、資源共享、典型共育”的工作局面。

堅定初心使命,獲得群眾“高分評卷”

2022年8月30日,德宏州稅務局黨員干部陳麗萍獲得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之一表彰。陳麗萍獲此殊榮,是德宏稅務初心教育結出的碩果。

十年來,“初心教育”始終是德宏稅務系統黨員教育中的“王牌”。在學習活動中,德宏稅務不斷探索“向書本學、向榜樣學、向實踐學”的學習機制,線上、線下學習模式日漸成熟。逐步實現了學習主體從機關、支部、黨員再到全員的拓展延伸,取得了整體性、系統性的教育成效。

耳聞不如目見,目見不如足踐。從畹町的南洋華僑機工回國抗日紀念館,到梁河特委——德宏州第一面黨旗升起的地方……德宏稅務部門尋找初心的足跡從未停歇,這些來自本土的紅色精神更加生動地感染著黨員干部的初心和信仰,增進著稅務人與德宏大地的情感關聯,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提高自身黨性修養的同時,朝著更好服務群眾的道路前進。

堅持品牌工程,基層黨建日新月異

2016年,畹町稅務深入挖掘南洋華僑機工回國抗日紀念館這一紅色資源,結合當時“人少事多”的單位實際,提煉出了“愛國 忠誠 奉獻 擔當”的邊關黨建品牌,並確定了“小邊關大國門﹔小業務大稅務﹔小支部大黨建﹔小家庭大和諧”的創建目標。畹町稅務先后被命名為州、市兩級基層黨建示范點,並於2018年獲評雲南省規范化建設示范黨支部。

畹町稅務的成功探索,帶動全州稅務系統各家單位開始了創建之路。歷時近7年多,一批特色鮮明的邊關稅務黨建集群已成規模,瑞麗稅務局以“國門先鋒、稅治優創、開放共享”為理念的國門黨建品牌、梁河稅務的“初心聯盟”黨建品牌、盈江稅務局的“黨建引領,稅月建功”黨建品牌、隴川稅務局的“黨建興稅 情賦邊疆”的黨建品牌、芒市稅務局“黨輝耀邊城 稅心印黎明”黨建品牌,德宏稅務黨建品牌從“創品牌”邁向“強品牌”之路,最終形成“1+6”的大黨建格局。

在品牌創建的熱潮中,支部的“個性意識”日漸凸顯。州局機關6個黨支部緊緊圍繞“初心聯盟”黨建品牌,打造支部特色,這些契合黨員實際、部門職能的特色成為“三會一課”等主題黨日的“強心劑”,支部建設中活力涌動。

從改革的浪潮中揚帆起航,黨建成為“標簽”、黨組織成為堡壘、黨員成為先鋒,指引著德宏稅務系統892名干部職工始終沖鋒在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第一線。(李秘、李承秦)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