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紅河稅務

紅河稅務“碼上監督”推動作風效能大提升

2022年01月18日10:17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掃一掃二維碼就可以將自己的辦稅體會和意見建議直接反饋給稅務部門,我們納稅人的合法權益又多了一重保障!”來自雲南紅河個舊的納稅人對稅務局開展的“碼上監督”真心夸贊。

在收到“碼上”監督渠道轉辦建議的第二天,個舊市稅務局立即對辦稅廳納稅服務環境進行全面優化,增設多部電話,提升納稅咨詢電話接打效率,最終在2021年全國納稅人滿意度調查中,個舊市稅務局排名位列全國第67名、雲南省第一名……這種工作作風的轉變及納稅人滿意度的提升,很大程度得益於紅河稅務“碼上監督”工作的開展。

2021年以來,紅河州稅務系統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與作風問題專項整治工作結合起來,以建設“清廉稅務”為全州稅收事業發展保駕護航,運用信息化手段和互聯網思維創新監督方式,開通“碼上監督”快速舉報通道,通過手機掃碼即可對稅務干部的違規違紀問題進行舉報,打通外部監督“最后一公裡”,推動監督向基層延伸,持續鞏固作風問題專項整治成效。

開門納“件”,擦亮作風監督“探頭”

一個小小的二維碼,讓干部時刻感受到監督、習慣被監督,讓納稅人繳費人知曉監督、參與監督。蒙自市稅務局辦稅服務廳負責人深有感觸地說:“貼在窗口上的二維碼就像‘緊箍咒’,時刻提醒著窗口工作人員必須熱情、優質、高效服務,現在工作人員作風更實了,納稅人繳費人滿意度更高了。”

監督距離從“來回跑”縮短到“一指尖”,監督觸角也延伸到基層“神經末梢”。以往作風紀律監督存在大量人員明察暗訪、定點蹲守、來回察訪的局限,“碼上監督”將全州稅務系統各級各部門特別是對外服務的窗口和部門納入掃碼監督對象,解決了干部紀律作風監督點多面廣、難以深入、質效偏低等“老大難”問題,實現“時時監督”“精准監督”。

“推行‘碼上監督’,就是要把監督職能輻射到每一個辦稅窗口、每一項稅收業務、每一個辦理環節及每一個工作人員,從而實現時間、空間、地域的立體化、全方位監督,充分發揮紀檢機關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以精准監督改進政風、行風、作風,優化稅收營商環境,樹立良好稅務形象”,紅河州稅務局紀檢組組長王顯雲說道。

2021年,紅河州稅務局已通過9家主流媒體向廣大納稅人繳費人公開發出監督“邀請令”,制發辦稅服務廳窗口監督二維碼1449個,張貼宣傳海報533張,發放監督卡片25729張,上門宣傳7083戶次,全方位主動接受納稅人繳費人掃碼監督。

“馬上”辦理,掀起問題整改“風暴”

“碼上監督”之所以成為問題整改的利器,在於有一套閉合的工作鏈條。為確保制度落實落細,紅河州稅務局持續發力加碼,在“執行”上下功夫,在“務實”上求突破,在“整改”上出實效,建立了“監督—整改—反饋”的閉環處理機制,通過系統后台實時監控問題線索情況,建立詳實的“問題受理”台賬,不定期對問題處理情況和納稅人繳費人滿意度進行回訪,確保受理的問題做到件件有落實、事事有回音,回訪滿意度達到100%。

近期,有納稅人反映到彌勒市稅務局辦理代開增值稅專用發票業務遇到問題,紅河州稅務局黨委紀檢組及時研判后立即轉相關業務科室核實辦理,督促彌勒市稅務局立行立改,推動辦稅服務廳對照問題開展全員自查自糾,召開專題整改會,對業務知識進行再培訓再測試,對納稅人開展回訪調研,促進作風治理效能、干部業務能力、納稅人滿意度、稅務形象“四提升”。“‘碼上監督’的形式很好,稅務機關主動服務、精益求精的態度讓我感動!”在回訪過程中,彌勒某商貿公司的陳會計對處理結果贊不絕口。

自去年9月“碼上監督”快速舉報通道啟用以來,紅河州稅務局核實受理問題線索7條,所有問題線索從辦理到辦結反饋均在5個工作日內完成,針對收到的問題談話提醒12人次,責令作出書面檢查8人次,扣發績效3人次。

“以點帶面”,持續促進作風轉變

一直以來,紅河州稅務系統始終高度重視干部紀律作風問題整治工作,2021年初按照“一年扎實整治整改,兩年持續鞏固提升”目標,在全系統開展干部作風問題專項整治兩年行動,切實整治“庸懶散推拖浮”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以及違反黨的六大紀律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通過積極構建一體化綜合監督體系,打造“六位一體”監督新格局,促進干部作風大轉變、效能大提升。

“我將汲取教訓,擺正心態,改進作風,在今后的工作中熱情高效,全心全意服務好每一個納稅人繳費人,確保此類問題不再發生。”2021年11月11日,在紅河工業園區稅務局召開的紀律作風問題專項整治推進會上,辦稅廳工作人員納某某因納稅服務不到位被給予通報並作出公開檢討,對照反思,讓台下的稅務干部攬鏡自警、紅臉出汗。

不少基層稅務干部表示,“一直以為紀律作風問題離自己很遠,聽到通報和檢討真是驚出一身冷汗,這些問題在我們身邊可能或多或少存在,今后一定要高度重視以納稅人繳費人為中心,不當反面案例的‘主角’。”對於這樣的“小”問題進行通報,真正體現了紅河州稅務局對作風問題露頭就打、寸步不讓的態度和“嚴管就是厚愛”“止步就是進步”的理念。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紅河州稅務局將持續深化開展紀律作風問題專項整治,在全州稅務系統范圍內從嚴從實整治發生在納稅人繳費人身邊的違規違紀行為和不正之風,從“小切口”做深“碼上監督”“后半篇文章”,著眼日常“小問題”促進政風行風作風“大轉變”。(馬薇、吳鑫瑩)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