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雲南電網曲靖供電局

用電有了“智囊團” 答疑解惑排民憂

南方電網雲南曲靖供電局為民辦實事走深走實

2022年01月13日16:29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冬日暖陽,根據工作計劃,南方電網雲南曲靖會澤供電局金鐘供電所吳龍柏等人來到會澤“新城”雙河社區,打算為異地搬遷用戶現場開展互聯網客戶服務平台綁定工作。

沒想到一到現場,老鄉們突然談“電”色變,紛紛搖手說道:“不綁、不綁!”這是怎麼了呢?經過詢問,這才得知,異地搬遷的老鄉們從大山裡走出來時間不長,科技的發展讓他們在生活中享受到電器帶來的便捷之外,但同時也增加了他們的煩惱——電費支出比在村裡時高了不少。

2021年12月6日,曲靖會澤供電局在會澤新城開展“暢享新渠道-電亮新生活“活動。陳艷敏攝

特別是談起一個在他們心裡猶如洪水猛獸的東西——熱水器時,大家紛紛圍了上來怨聲載道。

“我家的熱水器灰都落老厚了,不敢用,用了電費高得嚇人!”

“冬天水太冷,不開熱水器的話,小孩凍得哇哇叫﹔開的話,兜裡的錢嘩嘩掉,哎!”

“幫我去家裡看看吧,是表壞了還是哪裡漏電了?這幾個月的電費太高了!”

“你們就是騙人的,綁了二維碼,隨便扣我們的錢,電費更多了!”“我們把熱水器拆了吧”!

……

聽了群眾的抱怨,供電所工作人員決定暫停原工作計劃,先幫大家答疑解惑。金鐘供電所所長吳龍柏分別從年階梯電價計算規則、冬季用電時長、用電頻率和用電設備增加等方面為大家分析了冬季電費偏高的原因。電費的疑問解決了,但是問題又回來了,熱水器咋辦?老鄉們還是覺得用不起。

2021年12月6日,南方電網員工到會澤“新城”雙河社區為異地搬遷用戶現場開展互聯網客戶服務平台綁定工作。陳艷敏攝

為了給大家一個滿意的答復,吳龍柏當即聯系了熱水器維修人員,詳細了解熱水器的工作原理,總結了幾個省電小妙招:

“首先,熱水器24小時插著,會重復循環加熱,耗費很多電。所以如果要用的話,提前一二十分鐘打開即可,這樣不僅可以節省電費,還能減少電熱水器的鎂棒損耗,變相增加了熱水器的使用壽命。”“熱水器設定溫度過高,易導致耗電量增加,設置為40攝氏度左右就可以滿足生活所需。”“因為經常拔插電源會對熱水器造成一定的損壞,可在電熱水器旁安裝一個帶開關的電源插座,當不用電熱水器的時候,把電源插座上的開關關掉就可以了。”“可以請廠家定期來清洗熱水器,因為水垢包裹在加熱棒上,影響加熱棒散熱,會降低加熱效率,增加耗電量……”吳龍柏一口氣說了很多。

2021年12月6日,南方電網員工為搬遷用戶綁定客戶服務平台二維碼,讓他們提供方便、快捷的用電服務。陳艷敏攝

現場的每一個老鄉都聽得很認真,用筆、用手機記錄開來。

幫老鄉了了心事,吳龍柏和同事這才干起了正事,給大伙兒介紹“南方電網95598”公眾號以及APP裡用電日歷、電價查詢、智能繳費、故障報修、停電信息、欠費復電、用電變更等功能。

2021年12月6日,南方電網員工到會澤“新城”雙河社區為異地搬遷用戶現場開展互聯網客戶服務平台綁定工作。陳艷敏攝

“這個好,每天的用電變化一目了然!”大伙兒紛紛主動上前,請工作人員幫他們綁定互聯網客戶服務平台。

2021年,曲靖供電局切實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貫穿黨史學習教育全過程。聚焦群眾用電需求,優化網架結構,以供電可靠性提升為總抓手,投資超7億元,統籌推進降低電網風險和解決配網突出問題攻堅行動的“硬件抓手”和現代供電服務體系建設的“軟件抓手”工作,標杆縣區局由首輪評價僅有1家達標到年內新增2家達標。此外,主要運營管理指標不同程度的改善:客戶平均停電時間下降7.28小時/戶,中壓線路故障率下降1.54%,公用配變電壓合格率提升約2.18%,居民端電壓合格率提升近1.05%。(陳艷敏、阮鬆萍)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