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助推“雙減”全面實施

雲南中小學圖書館每周開放將不少於40小時

2022年01月12日08:23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昆明1月12日電 (符皓)“雙減”后,學習任務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的在校學習生活該如何安排?這是廣大學生和家長關心的問題。近日,雲南省教育廳辦公室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做好實驗教學和提升閱讀素養助推“雙減”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明確將在雲南全省中小學開展實驗教學和提升學生閱讀素養工作,助推“雙減”的全面實施。《通知》明確了做好中小學實驗教學和提升學生閱讀素養助推“雙減”工作的主要任務是:開足開齊開好實驗,提高課堂效率﹔豐富課后實驗活動,滿足學生需求﹔開放用好圖書館(室),提升閱讀素養。

做到“做中學”“研中學”“創中學”

《通知》提及,中小學實驗教學是國家課程方案和課程標准規定的重要教學內容,是培養創新人才的重要途徑。開展有觀察、有體驗、有探索的實驗教學,可以幫助學生發現、驗証、鞏固和應用知識,理解和掌握學科理論,培養學生實踐操作、探索求知和創新創造能力。

實驗教學如何開展?

《通知》明確,各地各校要將實驗教學納入教學基本規范,按照課程標准的要求,開足開齊開好實驗課。學校要分年級、分學科制定切實可行的實驗教學計劃,明確實驗教學的目標、項目和內容,按要求開足實驗教學課時,完成實驗教學的“規定動作”,不得隨意擠佔、挪用實驗課時,縮減實驗教學內容。

在實驗課程設置方面,《通知》明確要規范課程設置,對小學科學,中學物理、化學、生物學、通用技術等課程中的實驗內容實行剛性管理,不得減少門類、調整進度、改變難度,不得有輕重、主副之分。要開展創新性實驗、綜合性實驗,推動研究型、任務型、項目化、問題式、合作式學習,逐步做到“做中學”“研中學”“創中學”。要精心設計實驗內容,通過設計小實驗、小制作等新型作業,促進傳統實驗教學與現代新興科技有機融合,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提高學習效率。

實驗活動項目和閱讀內容實現菜單式管理

在課后實驗活動方面,《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門要加強實驗活動和課外閱讀在課后服務中的系統設計,指導學校對學生開放實驗室和圖書館(室),用好已配備的實驗儀器和圖書資源開展課后服務。各學校要統籌落實“豐富課后服務內容”“不得佔用課后服務時間講新課”有關要求,結合學校實際和學生課后服務需求,科學安排實驗活動項目和閱讀內容,實現菜單式管理,供家長和學生自主選擇。

《通知》提出,要組建學生社團、興趣小組,開展小實驗、小設計、小發明、小制作、科普知識講座等活動,進一步培養學生基本實驗操作能力和科學素養。

《通知》特別要求,要聯系生活實際,將革命傳統教育、勞動教育、傳統文化教育等因素融入到實驗活動中,鑲嵌紅色基因,讓學生在培養動手能力的基礎上形成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

中小學圖書館每周開放時間不少於40小時

“閱讀是中小學教育教學的重要內容,是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重要載體。”《通知》明確,中小學圖書館每周開放時間不少於40小時,小學生每天課外閱讀半小時、中學生每天課外閱讀1小時。

為進一步激勵學生閱讀,《通知》明確,要創新圖書借閱方式,簡化圖書借閱管理,將館藏資源推送到樓層、課堂,促進師生便捷、有效閱讀。積極組織開展書香校園創建活動,要充分應用統編小學語文教材中“快樂讀書吧”和統編初中語文教材中“課外古詩詞誦讀”“名著導讀”“自主推薦閱讀”“拓展積累”等資源,豐富學生課外閱讀生活,特別要為寄宿制學校學生、農村留守兒童提供便利讀書條件。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