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上彝乡的音乐与舞蹈

2024年03月25日08: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24年1月1日,本报以《云海土台 古韵悠然》为题,报道了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官厅镇苍台村。文中提到:作为一个彝族村寨,苍台村里不缺歌舞。茶余饭后,田间地头,时常都能听到音乐,看见舞蹈。有读者日前来信,询问可否请记者详细介绍当地的音乐与舞蹈?文中配图展现的“过山号”又是什么乐器?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官厅镇被称作“云上彝乡”,有着丰富的音乐与舞蹈表演艺术。

唢锣舞是当地流行的民间舞蹈,历史十分悠久。唢呐舞可以由单人、双人或更多的人一起跳。当地村民将唢呐、锣、过山号等乐器充分利用起来,代替了村民的呐喊声,并逐渐演化出独具地方特色的唢锣舞。唢锣舞舞步多变、舞姿轻盈,是彝族群众在新春、丰收时所跳的舞蹈,传递着他们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与向往。

过山号是为唢呐舞作伴奏的一种特色乐器。“这山吹来那山听”,号声一响,越过山谷,方圆几里地都能听到,亲朋好友便闻声而来,因此有了“过山号”这样形象的称呼。

(本报记者李茂颖采访整理)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