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印发通知多举措抓好抗旱减灾工作

2024年03月24日09:0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昆明3月23日电(记者林碧锋)记者23日从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政府办公厅获悉,云南省日前印发相关通知,提出通过加密监测预警、坚持分类施策等举措,全力抓好抗旱减灾各项工作,最大限度减轻旱灾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通知指出,2024年以来,云南全省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气象干旱发展较快。据气象水文趋势预报分析,雨季开始前,全省高温少雨天气仍将持续,主要江河来水以偏少为主,全省大部地区气象干旱风险等级较高,抗旱减灾工作形势严峻。

  为此,通知要求,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加强雨情、水情、墒情和旱情的监测预报,加密会商分析,科学研判旱情发展趋势,及时准确发布预警预报信息。要进一步完善抗旱预案,根据旱情发展态势,及时启动(调整)抗旱应急响应。

  通知明确,各地区各部门对旱区的缺水状况要逐县、逐乡、逐村、逐户进行排查摸底,充分考虑持续干旱的最不利情况,积极采取水库供水、应急调水、打井取水、拉水送水等措施,全力确保旱区群众基本生活用水。

  同时,要建立州(市)包县、县包乡、乡包村、村包户、干部包群众的责任机制。特别是边远山区等特殊地区和农村中小学校、养老院等特殊机构以及脱贫人口、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要做到责任到人,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通知提出,要以保障粮食安全为重点,分乡镇、分灌区、分片区分析研判旱情发展态势,分类、分作物制定抗旱减灾措施,推广旱作节水技术,因地制宜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水稻种植区要提早预判,育秧用水无法保障的地区,要及早安排“水改旱”;移栽保苗用水无法保障的地区,要适当推迟育秧时间,同步做好“水改旱”准备工作。

  通知还要求,科学统筹指导,形成抗旱减灾合力。加快工程建设,有效提升保障能力,各地区各部门要积极筹措资金实施应急工程措施,短中长期结合强化工程建设,根本性化解城乡供水安全风险。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