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办好思政课 育时代新人

人民网记者 程浩
2024年03月23日08:4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云南省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明确,“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深度融合”“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

近年来,云南省不断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多措并举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融入大中小学教育教学全过程,全省思政课育人效果提升明显。

春城小学教育集团新闻路校区开展“学雷锋做好人”主题活动,图为小学生讲述雷锋故事。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春城小学教育集团新闻路校区开展“学雷锋做好人”主题活动。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教师队伍强起来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是关键。

云南旅游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前,学校专职思政课教师仅9人,且年龄结构老化严重,平均年龄超过50岁。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成立后,按照“校内转岗一批,招聘一批、调入一批”的要求,充实思政课教师队伍。截至目前,该校有专职思政课教师38人,教师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也在改善,思政课教师平均年龄41.3岁,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达到13人。

近年来,云南各大中小学校持续配齐思政课教师队伍,截至目前,全省高校专职思政课教师共有3339人,中小学专职思政课教师有2.97万人。

在选优配齐的基础上,云南旅游职业学院通过以老带新,加强对新教师的培养;云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制定专题教学指南、实践教学方案,让思政课线上线下考核方式实现结合;云南工商学院通过骨干研修、在职攻读学位、国内考察、“以项目选人”和“选人给项目”等途径,打造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云南技师学院通过实施人才强院、科研兴院、质量立院战略,让思政课教师队伍素质持续提升……云南各大中小学校下大力气推进思政课教师“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打造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昆一中西山学校校长高富英与学生们一道回顾电影《热辣滚烫》。昆一中西山学校供图

昆一中西山学校开展“校长讲思政”活动。昆一中西山学校供图

思政课堂“活”起来

教师素质提升的同时,云南各校加强思政课建设,用好用活立德树人“大课堂”。

“我喜欢电影《热辣滚烫》中的‘一切都来得及,来得及爱自己’这句话,学习和生活中,我们常会面临各种挑战和困难,有时会迷茫无助,但我们要相信,无论遇到多么艰难的困境,只要不放弃,都有可能实现……”新学期伊始,昆明市第一中学西山学校校长高富英与学生们共同观看电影《热辣滚烫》,并与大家分享电影中的感悟与收获。学生们纷纷举手,对影片中的金句发表见解。

一个故事胜过一打道理。“以前乡里很多地方不通公路,只能徒步送邮件,如今村村通了硬化路,骑摩托车送邮件,方便多了。以前每月快递件只有一两百件,现在一天就有两三百件。这说明什么?说明党的政策越来越好……”当学生分享假期旅行见闻提到怒江美丽公路时,昆明春城小学教育集团新闻路校区大队辅导员张晶晶见缝插针,把思政教育和现实结合起来,用孩子们听得懂、记得住的语言把党的政策讲清楚、讲得有意思。

“课程思政教学方案设计研究”“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策略探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进课堂”……云南大学则探索具有专业特色的浸润式思政教育新模式,让新思想、新理论“热气腾腾”走进校园、走进课堂、走进学生的内心。

近年来,云南各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不断丰富课堂内容,打造让更多学生爱听、能懂、真信、笃行的新时代高质量思政课,让具有云南特色的“大思政课”品牌越发闪亮。

云南民族大学学生李秋姣分发宣传手册。云南民族大学供图

云南民族大学学生李秋姣分发宣传手册。云南民族大学供图

小课堂“牵手”大课堂

为上好思政课,云南各大中小学的思政课堂正从校内走向校外,让思政教育从书本走进学生心间。

自2014年以来,云南民族大学大学生理论宣讲团便面向全省各族群众开展以“普通话+民族语言”为特色的理论宣讲,提升思政课吸引力和感染力。“去体验,去尝试,去成长。”云南民族大学拉祜族学生李秋姣曾5次跟随学校理论宣讲团回到家乡,用拉祜语和汉语宣讲各项政策,这让她成为学校的宣讲“明星”。

3月15日,云南师范大学“联大研学·行走的思政课”开课,850名小学生参加《春光“莓”好勤耕作》主题研学。为提升思政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云南师范大学设立“联大研学·行走的思政课”,并依托该校大中小幼一体化办学的优势,率先在云南师范大学附属学校开展积极探索和先行先试。

云南技师学院与企业合作建立服务站,推进信息化教学资源建设,搭建思政课大平台;云南工商学院通过知识竞赛、探馆打卡、活动展演等形式,让思政课更有温度和感染力……近年来,在云南各大中小学努力下,更多喜闻乐见的思政“金课”不断涌现。

不一样的打开方式让思政课发生了可喜变化,但思政教育依然任重道远,云南各大中小学将持续深化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提升育人实效,让学生们爱上“真理的味道”,并终生受益。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