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南华:唤醒“沉睡“地块 提速项目建设

人民网记者 程浩
2024年03月22日09:2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仲春时节,春回大地,在楚(雄)大(理)高速南华收费站旁的云南南华野生菌加工产业园核心区项目建设现场,云南国际野生菌交易中心主体工程已完工,工人们正忙着内部装修,确保在今年6月30日前,当地野生菌大量上市时交易中心投入运营。

资料显示,云南南华野生菌加工产业园核心区所在地块原为中国·南华野生菌王国项目,近年来,当地党委政府抢抓机遇,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唤醒这一“沉睡”地块,并立足丰富而独特的野生菌资源禀赋,在该地块上推进云南南华野生菌加工产业园核心区项目,以资源换产业,以园区聚产业,助力当地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云南南华野生菌加工产业园核心区项目建设现场。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云南南华野生菌加工产业园核心区项目建设现场。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动真碰硬 唤醒“沉睡”资源

中国·南华野生菌王国项目停工近10年,多年来,如何唤醒这一“沉睡”项目成为困扰南华县委、县政府的“老大难”问题。2021年,当地抓住云南省、楚雄州烂尾楼清理整治工作机遇,成立由主要领导挂帅的领导小组,开展该项目处置工作。

期间,南华县党委政府结合全县产业布局,紧抓“一县一业”野生菌示范县契机,以“菌”破题,申报云南·南华野生菌加工产业园专项债项目,全面开展野生菌王国·物流加工出口基地项目闲置资产的处置。

经过一系列可行性举措,2022年5月,“沉睡”地块所有建筑物拆除完毕,云南南华野生菌加工产业园核心区项目进入实施阶段。

唤醒上述“沉睡”地块只是南华县全力盘活“沉睡”资源的缩影。近年来,当地党委政府高位统筹,动真碰硬,铁腕出击,盘活“沉睡”资源,破除制约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障碍。

云南澜沧江酒业集团楚雄有限公司(下称澜沧江楚雄公司)2018年10月停产,曾因拖欠员工工资及社保费引发群体性上访。南华县党委政府成立工作专班,通过多方考察招商,引进云南飞象精酿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飞象公司),由飞象公司出资购置云南澜沧江酒业集团楚雄有限公司闲置设备,并在属于云南南华野生菌加工产业园的南华绿色食品园区新建精酿啤酒生产线、果汁饮料生产线等项目。澜沧江楚雄公司所在地块,则用来开发康养项目。至此,“沉睡”多年的澜沧江楚雄公司资产得到有效处置。该处置经验还成为云南省国企改革的样板。

唯一南华绿色食品园区的精酿啤酒生产线项目。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位于南华绿色食品园区的精酿啤酒生产线项目。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比学赶超 项目建设再提速

重大项目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和“压舱石”。“沉睡”资源被唤醒后,南华县立足野生菌资源禀赋,在被唤醒的地块上推进全县重大项目建设提质提速提效。

就拿总投资33.48亿元的云南南华野生菌加工产业园项目来说,南华县党委政府成立工作专班,按照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时效化要求推进产业园建设。并明确了1名县级领导具体联系该项目,建立“一周一调度、一月一研判”制度,定期现场调研、召开调度会议、总结分析问题,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项目具体推进中,工作专班围绕企业从筹办到投产的全建设周期,分类梳理企业服务诉求,实行全过程代办、协办、督办,保证一个子项目一个专员,打造“保姆式”“妈妈式”服务。

南华绿色食品园区是云南南华野生菌加工产业园项目的重要一环,落地园区的云南云松食品有限公司(下称云松公司)占地21.5亩,项目总投资1亿元。作为产业园工作专班一员,李劲宏主要服务云松公司,从与企业洽谈到项目筹办,他全程参与,“一竿子插到底”。

比如,企业要办不动产权证,如果企业自己去办,需要跑好几个部门,李劲宏向工作专班负责人汇报,负责人将相关部门组织到一起集中办理,让企业“少跑路”。“目前项目进展顺利,4月份就可以开工建厂,预计半年后就能实现投产。”他说。

“零距离”服务云松公司只是工作专班一线驻点抓产业园项目建设的缩影。在产业园核心区,云南国际野生菌交易中心8个月实现主体结构封顶;在南华绿色食品园区,园区5个月实现山头变平地,飞象公司年产10万千升精酿啤酒及5万千升果汁饮料生产线建设项目从正式签约到项目开工仅用了163天……产业园项目建设中,专班成员比学赶超,助推项目建设再提速。

云南省委主要领导曾指出,云南现有89个园区,但实力还不强、规模还不大、产业还不够聚集,既是发展短板,也是潜力所在。在园区这个云南省经济建设的“主战场”,2024年,南华县将持续盘活“沉睡”资源,聚焦绿色化、集群化、高端化发展方向,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提质增效,迸发强大活力。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