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省委外事工作会议暨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 为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作出云南贡献

2024年02月03日08:46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 为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作出云南贡献

2月2日,云南省委外事工作会议暨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在昆明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外事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3年全省对外工作,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主任王宁主持会议并讲话。省长、委员会副主任王予波,省委副书记、委员会副主任石玉钢出席。

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审议云南省有关文件,听取全省对外工作等情况汇报。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省对外工作扎实有效,抓出了亮点特色,服务总体外交有力有效,涉外活动成果丰硕,民间外交可圈可点,党管外事工作全面加强。

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做好对外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围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条主线,积极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紧扣“三个定位”建设,锚定“3815”战略发展目标,准确把握大局大势,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历史担当、更加富有活力的创造精神开展对外工作,推动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取得新进展,为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作出云南贡献。

会议强调,要促进民心相通,做好民间外交,深入开展走亲戚式互访交流,深化地方、民间与青年交往,打造广阔的朋友圈。要深化互利合作,持续深化经贸、产业合作和平台载体建设,大力发展口岸经济,加快跨境贸易、跨境物流、跨境电商、跨境旅游发展。要扩大人文交流,广泛开展文旅、教育、媒体等领域交流合作,推进国际发展合作,实施好“小而美”项目,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云南故事。要加强互联互通,加快推进基础设施“硬联通”和规则标准“软联通”,全面提升开发开放水平。要做好风险防范,统筹发展和安全,筑牢祖国西南安全稳定屏障。

会议要求,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压实党管外事主体责任,健全党管外事工作机制,形成大协同工作格局,扎实做好新时代全省对外工作。

刘洪建、邱江、李石松、曾艳、杨斌、王浩、刘勇、孙灿出席会议。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委员,省级有关部门和单位,各州(市)、边境县(市)负责同志参加。(记者 杨猛 左超)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