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扎根基层 在雪域高原书写青春答卷

人民网记者 符皓
2023年05月24日08:3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是国家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重大人才工程,于2003年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组织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需要大学生志愿者到西部基层开展为期1—3年的志愿服务工作,同时鼓励志愿者服务期满后扎根当地就业创业。多年来,昆明文理学院秉持“博文明理、敦品励学”的校训,积极向全校毕业生宣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先后有多名毕业生入选,分赴云南、新疆等西部省份基层工作,在西部谱写了一曲曲扎根基层、乐于奉献的青春赞歌。

直到如今,韩玉东还清楚地记得,2008年冬天的那场冰冻灾害——位于滇东北大山深处的家乡被冰雪覆盖,道路中断,电力受损,村民生活物资告急。

韩玉东的父亲作为村干部,带领村民,从几公里外的镇上背回生活物资,解村民燃眉之急。

那一刻,父亲伟岸的身影深深地印刻在还在上小学的韩玉东脑海里。

2021年大学毕业之际,韩玉东毅然选择报考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以下简称西部计划),并被成功录取,被分配到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香江镇工作。

“父亲在村‘两委’工作,从小耳濡目染,让我对基层工作有莫名的亲近感。”谈起选择“西部计划”的初衷,韩玉东如是说道。

不过,有幸入选“西部计划”,韩玉东却将这一切归功于大学母校对自己的教育培养。

1工作后的韩玉东。受访者供图

工作后的韩玉东。受访者供图

有志青年曾是校园里的“风云人物”

韩玉东今年25岁,大学就读于昆明文理学院(原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经济学专业。

性格活泼的韩玉东一入校,就报名参加了学生会。

“加入学生会,不单是荣誉,也是一种责任。”学生会为韩玉东提供了广阔的成长空间。他与不同专业学生交流学习、积极参与和组织各种学生会活动、热心帮助同学……

韩玉东的成长也被老师和同学看在眼里。大三时,他成功当选了学校学生会主席,成为校园里的“风云人物”。

“既然是学生干部,成绩也要做好表率。”加入学生会,免不了占用一定的学习时间,这反而给了韩玉东紧迫感,在学习上也要力争上游。一有时间,他便钻进图书馆埋头苦读。大学四年,他的成绩都在班级前十名之列。

如今回忆起来,韩玉东还对学校对学生的关心念念不忘:很多学生都去图书馆自习,座位供不应求,学校贴心地将图书馆三楼空间重新布局,腾出更多自习空间。同时,还将图书馆旁边靠近学生宿舍的教室腾出来给学生自习。

毕业时,在很多同学都在为就业选择苦恼时,韩玉东却毅然选择了“西部计划”。

“全校只有5个名额,却有500多名学生报名。我能入选,全靠母校这几年对我的教育培养。”韩玉东话语中对母校充满了感激。

2韩玉东帮助金江镇辖区老人劈柴。受访者供图

韩玉东帮助金江镇辖区的老人劈柴。受访者供图

单位里的“大忙人”

韩玉东的老家在昭通市威信县,从家乡到香格里拉,全程上千公里。

虽然从小出身农村,能吃苦,但孤身一人到雪域高原工作,他也难免想家。不过,一次突发事件,却让韩玉东在他乡感受到了亲人般的温暖。

就在入职后半年,一天深夜,韩玉东突发阑尾炎。

情况紧急,家人远在千里之外,咋办?

好在,镇上领导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安排同事将韩玉东送到了距离较近的丽江市就医,同事还在医院精心陪护了两天。

“领导和同事对我很照顾,很感动,也很温暖。”韩玉东说。

如今,韩玉东在“西部计划”的岗位上服务快满两年。从曾经听不懂当地方言,到现在可以和当地人自由交流。韩玉东在当地人的称呼中,也从“大学生”变成了“小韩”。

在工作岗位上,韩玉东在大学期间养成的那股钻研学习劲,一点也没变,成了单位里的“技术男”。

同事遇到电脑故障、打印机安装等工作,不会解决的,都找他帮忙。

“经常是从一楼跑到三楼,又从三楼跑下一楼。”韩玉东自嘲自己是单位的“大忙人”。能够得到同事们的认可,他也乐在其中。

3工作中的韩玉东。受访者供图

工作中的韩玉东。受访者供图

“只要不放弃,就会创造奇迹”

俗话说的好:“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在今年年初,韩玉东结婚了。他的妻子,也在基层工作,不过却是在家乡威信县的乡村。

夫妻两地相隔千里,不怕有隔阂吗?

“偶尔闹点小矛盾在所难免,但我们都是在基层工作,都能互相理解,彼此心心相通。”说归说,自打结婚后,一到假期,只要工作不忙,韩玉东便开启千里奔赴的“探亲模式”。

两地奔波,辛苦自不必言。但这并没有消磨韩玉东服务“西部计划”的决心。

“‘西部计划’在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的同时,也能让大学生在基层的锻炼中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近两年的基层历练,韩玉东给出了自己的青春答卷:“两年期满后,我还要继续签第三年,将来也想在这边扎根。”

对未来,韩玉东的规划很清晰:“往后,要把妻子接过来,一起扎根香格里拉,还想在就近的丽江市买房,把双方父母都接过来生活。”

回望一路走来的经历,韩玉东不忘用切身感受鼓励学弟学妹:“要敢于去追梦,只要不放弃,就会创造奇迹。”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