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文旅

一场“摩登雅集”带来的文化意蕴与经济效应【2】

2023年05月24日11:28 |
小字号

红河舞蹈影视学校学生表演西南联大师生学习生活的情景剧。张艳娥摄
红河舞蹈影视学校学生表演西南联大师生学习生活的情景剧。张艳娥摄

从春天到夏天,从传统到摩登,从昆明翠湖到蒙自南湖,一场“摩登雅集”让时间和空间的遥相呼应变得意味深长。

集市初开时,正是凤凰花开得最好的时节。蒙自南湖波光粼粼,凤凰花的花光和夕阳染红了先锋书店。“雅集里的业态,不仅仅局限于传统文化和地域文化,它的包容性很强,也因此带来了较强的市场效应。”云南某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拓展部经理郝胜航说。

与先锋书店“摩登雅集”的活力四射相比,隔湖相望的西南联大蒙自分校纪念馆显得庄重而典雅。“西南联大蒙自纪念馆楼下的咖啡,总是氤氲着醇厚的香气……”在西南联大蒙自分校纪念馆游客服务中心咖啡店,店主后文玲偶尔书写她的文艺情怀。

与之相呼应的,是摩登集市上,一群民国时期装扮的青年学生手捧咖啡,“穿越”进了集市,那是红河影视舞蹈学校的学生们正在上演一场“时空对话”,再现了西南联大师生在蒙自学习、生活时的场景。

对于此次雅集为南湖周边的商户和企业带来的影响,西南联大蒙自分校纪念馆游客服务中心文化顾问宣宏宇表示,近日举办的“摩登雅集”将都市的时尚生活方式引入蒙自,进一步推动了南湖片区的文旅消费,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游客中心的饮品销售。

“我们希望打造的是西南联大文化生活节,参加雅集的店家都是经过筛选的,被选中的店家有特色美食、创意手作、艺术创作类,集市还融入了复古摇摆舞、乐队演奏,具有较强的文化属性,能够体现当代新青年的积极向上、自由、乐观的生活态度。通过这次集市,让青年人感受西南联大的文化底蕴,提升蒙自的‘文化气质’。三天的雅集,日均人流量超过6000人次,总的来看,这次雅集非常成功,是一个好的开端,为蒙自的文旅市场打开了一扇新窗。”蒙自市文旅局局长李婵说道。

没有底蕴就没有底气,没有“含新量”就难有“含金量”。“摩登雅集”作为一个丰富多元的消费经济新形态,正在蒙自掀起文化旅游的一股新风。(张艳娥、王晓梅)

来源:蒙自市融媒体中心

(责编:虎遵会、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