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文旅

“满意度”里藏着“流量密码”

尹 婕
2023年05月24日10: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满意度”里藏着“流量密码”

  中国旅游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23年一季度全国游客满意度调查报告》显示,全国国内游客综合满意度指数80.41,处于“满意”区间。今年一季度,中国旅游市场回归安全、有序发展轨道,这份全国游客满意度报告备受各界关注。报告显示,今年初以来,随着旅游业稳步复苏,民众出游意愿和消费信心逐步恢复,游客满意度整体呈现企稳回升态势。游客满意度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旅游经济的发展状况,各地期望从这份报告中汲取旅游业发展“先进生”的经验,找到推动当地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密码”。

  《“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指出,旅游成为小康社会人民美好生活的刚性需求。“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全面进入大众旅游时代。游客是整个旅游发展体系的核心,游客对旅游服务质量的评价高低,也可视为对一地综合管理水平的“打分”。这一评价不仅关系到旅游产业的发展、地方形象的塑造,也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旅游业界常将“五一”假期视为一年旅游业发展的“期中考”。今年“五一”假期,国内不少地方的旅游业都取得了亮眼的成绩。面对三年“沉寂期”后来之不易的复苏,各地旅游主管部门分外珍惜,不仅追求游客量,也重视游客满意度。例如,为提升游客游览舒适度和满意度,安徽黄山风景区利用网站、新媒体、短信平台等渠道,提前发布“限量、预约、错峰”信息,多渠道提高游客知晓率和提前预约率,并在集散中心通过电子显示屏、广播,动态发布山上客流、天气等信息,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免费热水、线路讲解等服务。有游客表示:“景区管理到位,从山下到山上整体游玩体验非常棒,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好,让人感觉如沐春风。”“五一”假期,黄山市接待游客量及旅游总收入较2019年同期均有明显增长,还赢得了游客的好口碑。

  进入新发展阶段,旅游业面临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人山人海吃红利,圈山圈水收门票”的旧发展思路已经行不通。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指出,游客满意度高不高、市场主体竞争力强不强、发展动能新不新,成为新时代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衡量指标,需要旅游行业更新理念和思路,在丰富旅游产品、保障旅游品质、创新旅游消费场景等方面下功夫。努力提升游客满意度,让更多游客乘兴而来、尽兴而返,从而助推一地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这已成为各地旅游主管部门的共识。

  近年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重点旅游城市纷纷将旅游业作为主导产业、支柱产业、先导产业,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为旅游业营造优质发展环境,推动“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转变。人们到一地旅游,不再是单纯地逛一个个独立的景点景区,而是“生活在别处”。以真诚的“待客之道”,让游客感受“宾至如归”,这才是一地能引客“一来再来”的“流量密码”。

(责编:虎遵会、徐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