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云岭时评

拧紧思想的“螺丝钉”

2023年05月17日11:37 |
小字号

云南省纪委省监委拍摄的《问“剑”破局》警示教育片在网上热播并引发各地强烈反响。该片讲述了大理州剑川县部分领导干部参加党校培训期间多次违规违纪聚餐饮酒、接受吃请问题并被从严从快提级办理的事件,其中的教训值得我们深思和警醒。

一杯小酒撂倒二十余名干部,很多党员干部“酒杯一端、政策放宽”,无法从根本上自觉抵制“舌尖上的酒局、饭局”。究其根源,是党员干部思想认识淡化、纪律意识松散、党性原则松懈,思想上的“螺丝钉”未拧紧所致。要从根源上解决党员干部思想认识淡化松懈问题,笔者认为根本破解之法有三。

一是要讲规矩守底线知敬畏,从严要求自己。党员干部在推杯换盏之中迷失自我,稍有不慎,便会成为“片中人”。因此要永远保持警钟长鸣,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引以为戒,守住底线、不碰红线、不越高压线,把好思想认识的尺度,上好理想信念的“紧箍咒”,守住政治规矩的“总开关”,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长期坚持下去,讲忠诚守规矩知敬畏。

二是坚定不移正风肃纪,破除“圈子文化”,把作风建设摆在首位。作风建设无小事,党员干部作风关系党心民心、关系人心向背,决不能因为个别党员干部的不正之风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五天培训四天喝酒,不是在喝酒就是在去喝酒的路上,表面上看是“人情往来”“理所应当”,实则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作祟,党性意识、规矩意识在淡化。

三是加强党员干部管理监督,筑牢干部教育“防火墙”。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三个务必”的要求,杜绝“糖衣炮弹”的侵蚀,时刻保持对组织的清澈和纯粹。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自觉珍惜培训学习机会,提升能力素质,把工作、职责和自己摆进去,塑造党员干部良好形象,净化灵魂,强化素质,祛除酒气官气毒气,克服“老好人思想”,不为名利所困,守住清风正气,增强底气才气。唯有如此,才能拧紧思想的“螺丝钉”。(罗敬刚)

来源:昆明经开区党工委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