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以助人为乐绘就的人生底色

——记云南省陆良县万清村村民潘红昆

2023年05月12日09:41 |
小字号

一个拾金不昧的故事,在浪花与浪花之间相传,馨香了云南陆良杜公河的两岸,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美谈。

杜公河,一条有故事的河,娓娓地诉说着向善向美的情怀。潘红昆,杜公河养育的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农民,他的一个个善举,一桩桩往事,也像杜公河一样,在人们心中流淌。

有心得线索 暖心还失主

2022年1月20日早上,云南省陆良县三岔河镇万清村九组的潘红昆和往常一样,到三岔河附近的马街镇为种田大户耕田。由于旋耕机出故障,无法继续耕作,他便返回家中维修机器。途经杨家坝时,听到一些村民说,在1月19日晚上,有一辆车翻进村子附近的河中,所幸救援及时,车上人员没有受伤。失主遗失了大量现金,非常着急,上百人在河流两岸打捞,随后又抽干出事地点的河水,仍未找到。

潘红昆生活中是个有心人,也是个细心的人。想到这笔钱对失主非常重要,便在返家途中多了一个心眼,一路留心观察是否有失主丢失现金的线索。

那天下午,潘红昆再次返回家中。他途经杨家坝村委会与棠梨村委会交界处,此地距离事故地点约一公里多,看到河中飘着一个用红丝带系着的资料袋状的物品。

他便停下电动车,借来竹竿,把这个仅露出一角的疑似资料袋的物品打捞上岸。打开一看,包裹内竟然有8万余元现金。

他的细心和有心又一次发挥了作用。眼前的物品,让他与昨日车祸现场丢失钱财的事产生了联想。潘红昆毫不犹豫在第一时间作出了决定,尽快把这笔钱还给失主。

他立即回家打电话向万清村委会书记王会林报告。王会林迅速与三岔河镇派出所联系。镇派出所民警接报后,即刻到潘红昆家中了解情况并取走装有现金的资料袋,及时核实返还给了失者。

潘红昆,一个普通的农民,在面对物质诱惑时,心中没有丝毫杂念,这种精神难能可贵。

有些村民调侃他说:“红昆啊!你有点傻。在你拾到钱的事发现场,没有任何人看到你,你完全可以据为己有,你不说,谁也不知晓,况且拾到钱的地方没有监控。”潘红昆笑了笑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我只是做了点举手之劳的事,不值一提,假若我把拾到的钱不归还,一辈子会生活在愧疚中。”

事后他得知失主念小武的这笔钱,是村民急需的租地和砍菜的钱。若有闪失,失主不好面对村民。

潘红昆的行为不是偶然的,而是他人生底色的一种自然流露。说起潘红昆,上了点年纪看着他长大的村民都会说,他从小就心地善良,乐于助人,性格开朗,为人随和,总是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别人。

在田间劳作的潘红昆。

在田间劳作的潘红昆。

用心为公益 善心助他人

岁月流淌着美的旋律,美在岁月中释放出光泽;岁月的光泽不是一蹴而就,而是日积月累的沉淀。潘红昆质朴品质的背后还有许多不为人知的小故事。

1988年7月的一个夏日,一个小孩在河里洗澡,被河水呛得奄奄一息。当时14岁的潘红昆衣服都还没来得及脱,跳下河里救起了这个小孩。事后家长知晓,上门感谢,要与潘红昆结为金兰之交。三十多年来,潘红昆与被救小孩家保持往来,逢年过节互相走动,比亲戚还亲。

十年前,村庄道路的一个涵洞被堵,雨季雨水常常漫出路面,给路上的行人带来不便。潘红昆悄悄地开着自己的翻耕机,把涵洞前后沟道里多年沉积的泥沙及废弃物清理出来。他不顾熏臭,钻进涵洞里掏污泥,一粪箕一粪箕地往外担。他为此一个人整整干了一个星期。妻子也埋怨他说,吃饱了撑着,自己家还有多少事没有干完,还做这些无人管的闲事。潘红昆憨憨一笑说,井水打不干,力气使不完。

农忙时节,潘红昆总会主动去帮家里缺乏劳动力的村民干农活。他常常说,农作物成熟后适合收割的时间就那么几天,这些家庭一般都是老弱病残的家庭,帮他们一把,就能走出困境。“而对于我来说,不过是举手之劳,不能眼睁睁地看着他们错失收割的黄金时节。”其实,每年潘红昆都是帮别人干完活后才干自己家的活,为此,有些村民笑他“傻”。

有舍才有得。好多茭白和茨菇的种植大户都看中潘红昆的人品,每年耕种时,首先就会想到他。他不会跟对方在翻耕费上讨价还价。每年把活计干完,老板就会主动把钱发到他的微信上。潘红昆都会说,“老板,你发过来的旋耕费有点多了,我退还给你。”老板说,“兄弟,不多!你干活那么卖力,那么细心,别人翻耕茭白地两三遍,你要翻四五遍,你把地伺候得像月子婆一样,我们来年有个好的收获,大家彼此共赢,何乐而不为。”一语说得大家心情欢畅。

勤劳,永远是人生最精彩的片段。好些原来从事田地翻耕的人都没有事做,而潘红昆一年四季都在忙碌。丁子河畔附近的田地里,若有隆隆的翻耕机声,那一定是潘红昆,无论是炙炙夏日,还是烟雨朦胧,潘红昆都像一个老黄牛或者说更像一个机器人一样,永不知疲倦地在田地里翻耕。他的脸晒得像黑炭头一样,手臂像锅烟子抹过一样,仿佛他就是一个煤矿工人。如今,他买了五台小型旋耕机,台台都在发挥着效应。

潘红昆还是一个大孝子。在父亲走后几年的岁月里,无论如何忙碌,如何苦和累,他都会抽空去看望老母亲,因为陪伴是给母亲最好的礼物。家中买了好吃的,首先送给老母亲,还经常买些穿的送给母亲。在他的熏陶下,两个在浙江打工的儿子,回到陆良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看望奶奶。

潘红昆那颗金子般的心,永远珍藏在老百姓心中最美的角落里,愈陈愈香,把乡村文明之花浸润得更加春意盎然。

乡村的情是朴素的,乡村的爱是饱满的。这就是潘红昆的人生底色和人生写照!(陆康冲 文/图)

来源:陆良县委宣传部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