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心怀感恩 青春在边疆绽放光彩

人民网记者 符皓
2023年05月11日08:3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是国家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重大人才工程,于2003年由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组织实施。“西部计划”需要大学生志愿者到西部基层开展为期1—3年的志愿服务工作,同时鼓励志愿者服务期满后扎根当地就业创业。多年来,昆明文理学院秉持“博文明理、敦品励学”的校训,积极向全校毕业生宣传“西部计划”政策,先后有多名毕业生入选“西部计划”,分赴云南、新疆等西部省份基层工作,在西部谱写了一曲曲扎根基层、乐于奉献的青春赞歌。

这是一个不甘落后、奋斗逆袭的励志故事。

今年25岁的郜泽燕,出生成长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鹤庆县的一个小山村。

进入大学前,郜泽燕几乎没怎么接触过电脑。当走进大学校园,自小的成长环境让她感觉在眼界上和学习上与同学们差距不小。

郜泽燕没有气馁,在老师和同学关心帮助下,她在大学奋起直追,把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靠着努力当上了学生干部,并带领班集体多次荣获校级和省级荣誉。

这也是一个心怀感恩、回报社会的青春故事。

2021年大学毕业后,郜泽燕毅然选择参加“西部计划”,到滇西北的丽江市玉龙县一个街道办工作。

为啥参加“西部计划”?

“读小学时,国家在农村实施免费发放教科书试点,我们学校作为试点学校,率先享受了教材费用减免政策。初中时我进入‘春蕾班’学习,又受到爱心企业的关心资助。”一路走来收获的关爱,让在大学里不断成长的郜泽燕暗下决心:“我一定要努力学习,将来做一个有用的人,祖国哪里需要我,我就到哪里去。”

都说奋斗的青春最美丽。郜泽燕从奋起逆袭到参加“西部计划”的故事,便是最好的注脚。

大学时期的郜泽燕(右一)。受访者供图

大学时期的郜泽燕(右一)。受访者供图

当大学照进现实

2017年,郜泽燕考入昆明文理学院(原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

像很多经历过三年高中苦读的青年学子一样,郜泽燕也一样听过高中老师这样的教导:好好学习,考上大学就不会这么苦了。

不过,当踏入大学校园的那一刻,还没来得及看到之前憧憬中的轻松自由,现实却给郜泽燕沉重一击:她不熟悉电脑,更别提用电脑完成作业;中学一门心思把精力放在学习上,没有读过什么“闲书”,而所学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又需要大量阅读;同学们的吃穿用度,很多东西她都没见过……

虽然与其他同学有不小的差距,但是生性乐观活泼的郜泽燕没有因此而自卑。在入学不久的班委竞选上,郜泽燕勇敢地站上台。她乐于助人、积极向上的性格,再加上中学时参与志愿者活动的经历,打动了同学们,最终被推选为班级团支书。

接下来的一件小事,让郜泽燕清楚地认识到:心态好不去跟同学攀比吃穿固然重要,但学习上的短板,必须迎头赶上。

就在当选团支书不久,老师安排她整理全班学生的名单,并要求用电子邮箱发给学院。不熟悉电脑操作的她只能挨个联系同学,把信息写在纸上,再借舍友电脑,在舍友帮助下制作表格完成邮件发送。

一个简单的班级学生名单,她从下午4点一直做到晚上11点多,成为全学院上交名单最晚的班级。

发完邮件后,深感自己的能力不足给班级拖了后腿,郜泽燕特地发了条信息给班主任:“我什么都不会,不适合当团支书……”

“没关系,我们进入大学时也是这个样子,慢慢来……”班主任陈杭生老师找到郜泽燕,用自己曾经的经历安慰郜泽燕,暖心的话给她带来了奋起直追的勇气。

在丽江市基层工作的郜泽燕。受访者供图

在丽江市基层工作的郜泽燕。受访者供图

“大学四年,我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

此后,郜泽燕一有时间就赶到学校机房摸索练习电脑操作,不懂的地方,就通过网络搜索或者向老师、同学寻求帮助。

同样,对于专业上阅读量不足的短板,只要老师在课上提到的书籍,她下课后就赶到图书馆借阅。

生活学习中遇到不懂的内容,郜泽燕也虚心向同学请教。

整天埋头学习,郜泽燕并没有因此而落下班级团支书的工作。

按照学校规定,每个月都要开展团日活动,需要做成PPT在全班宣讲,还有学院团委老师和高年级学长到场听讲点评。

第一次要当着那么多人宣讲,又不熟悉电脑,郜泽燕压力不小。郜泽燕别无他法,只能比别人花更多时间去准备。对宣讲内容,她没有足够的理论知识储备,在班主任的建议下,郜泽燕结合自己成长和身边的案例,用浅显的话语表达她对相关政治理论的理解。

心怀忐忑讲完,效果却出奇地好,收到了同学和老师的热烈掌声。

“讲得好,接地气。”同学们称赞。

“你们班的团支书经验很丰富。”到场听讲的学长有些惊讶。

初战告捷,郜泽燕信心倍增,在日后的学习和团支部活动中更注意去总结经验。

入学后的第一个“五四”青年节,学校组织合唱比赛,有些同学借故不愿参加。

郜泽燕不愿放弃,她一个个联系不愿参加的同学,了解原因,并耐心说服,最后全班56个人全部参与,成为整个学院唯一一个全班所有同学都参与的班级。

时光不负有心人。很快,郜泽燕便用行动见证了“勤能补拙”,她被推选为校团委副书记,并获得了云南省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

“大学四年,我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挥洒汗水、播种希望,收获未来。”回望大学生活,郜泽燕坦言在学校学会了很多东西。

“我在大学期间没有遗憾。”她说。

疫情防空期间,郜泽燕在一线值守。受访者供图

疫情防控期间,郜泽燕在一线值守。受访者供图

靠近光 成为光 散发光

大学时思政课程的学习,让郜泽燕找到了回报社会的最好方式——“西部计划”。毕业之际,郜泽燕笃定地选择报考了“西部计划”。最终,她以综合成绩第一的成绩被录取。

不过,对郜泽燕而言,分配到丽江,却是一个偶然的契机。

参加“西部计划”面试过后几天,她接到了学校老师打来的电话。

“有一个丽江的岗位,你愿不愿意去。”

“我去!我去!”郜泽燕不假思索地答应下来。

“我简直乐开了花,丽江是我一直心之所向的地方。”至今,郜泽燕还记得实现去丽江愿望的那一刻。

为啥那么激动?

“丽江那里有我的偶像张桂梅老师,她改变了无数像我一样的大山女孩的命运。”郜泽燕立誓要成为像张桂梅老师那样的人:“只要有能力,就要发光;只要有机会,就要发光。”

当然,在丽江市玉龙县基层街道办的办公室岗位上,也会遇到困难,但有了大学发愤图强的学习生活经验,再次面对困难时,郜泽燕也变得从容不迫。

比如,初到基层,老百姓打来电话,她听不懂纳西话。她没有因此逃避,继续挑起接群众电话的责任,逼自己去适应。同时,私下她又不断向身边的老同事和老百姓学习当地民族语言和方言。

不久前,郜泽燕有幸参加单位组织的活动——到丽江华坪女高参加党性教育活动。在那里,她终于见到了心心念念的张桂梅老师。

到今年7月,郜泽燕即将服务满两年。

“我会继续选择服务满第三年,将来无论选择什么岗位,我都将继续扎根在西部、扎根在丽江,努力靠近光、成为光、散发光……”谈及未来,郜泽燕语气坚定地说。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