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栗喉蜂虎建起“联排别墅”

2023年05月11日08:2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每年5月左右,栗喉蜂虎从东南亚飞来云南保山施甸繁衍生息。杨磊摄
每年5月左右,栗喉蜂虎从东南亚飞来云南保山施甸繁衍生息。杨磊摄

人民网保山5月11日电 五月以来,在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的怒江河谷,今年首批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栗喉蜂虎先后飞抵于此,在河谷砂土质的岩壁上筑巢安家。

在保山施甸怒江东岸滇缅公路太平镇至红旗桥段,身披艳丽羽毛的栗喉蜂虎在公路上空时而展翅滑翔,时而追逐鸣叫,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栗喉蜂虎用尖嘴和利爪在公路旁的岩壁上挖掘出密密麻麻的小圆孔,仿佛“联排大别墅”。几只还没搞完“装修”的栗喉蜂虎在“家门口”钻出钻进,查看“别墅”的“装修进度”;另外的几只在树枝上张着尖嘴,四处张望,寻找猎物。

据悉,栗喉蜂虎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其喉部为栗红色,拥有黑色的过眼纹,翅膀和背部皆为绿色,尾翼为蓝色,翅膀内侧为橙黄色,在阳光的照射下,全身闪烁着金属般的光泽。栗喉蜂虎以蜻蜓、蝴蝶、蜜蜂、甲虫等为主要食物,每年5月左右从东南亚飞来云南保山施甸繁衍生息,直到10月份离开。

近年来,施甸县积极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通过设立警示牌、加大宣传、提高巡逻频次等多种方式,大力保护栗喉蜂虎生活栖息地。(刘怡、杨林元、杨磊、杨继泽)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