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石寨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子项目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石寨山古墓群展示点预计8月底开放

2023年04月25日08:30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滇王金印。  资料图

  石寨山考古遗址。 通讯员唐辰昊摄

  石寨山古墓群。 记者赵书勇摄

  石寨山考古遗址出土的文物。 记者赵书勇摄

  “石寨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子项目的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石寨山古墓群环境整治项目顺利完工,保护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完成主体结构建设,目前正在开展装修及绿化工作;石寨山博物馆、石寨山大遗址考古标本库房河泊所遗址展示区、游客中心等项目建设的前期工作已经启动。”这是记者4月24日从晋宁区文物局获得的消息。

  晋宁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区文物局局长陈墨介绍,石寨山考古遗址由石寨山古墓群和河泊所遗址共同组成,遗址分布总面积为800多万平方米,核心范围约100万平方米。石寨山考古遗址是环滇池区域最具代表性的滇文化遗址,是实证云南融入中华文明多元一体进程的重要史实遗存。2021年,石寨山古墓群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列入国家文物局“十四五”时期大遗址。2022年,河泊所遗址入选国家文物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上榜央视2022年度国内“十大考古新闻”、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2022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六大项目。近年来,晋宁区科学规划、群策群力,积极推进石寨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创建,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果。

  深入挖掘历史文化价值

  “石寨山遗址文物资源丰富,历史文化底蕴厚重。”陈墨说,石寨山古墓群是滇王及家族臣仆的墓地,从1955年至1996年先后经过5次考古发掘,出土文物5000余件(套);河泊所遗址是汉代益州郡郡治,考古发现汉代重要遗迹500多个,出土文化遗物2000余件。

  河泊所遗址出土了大量字简牍和封泥,是中国南方继湖南“里耶秦简”发现之后的又一重大考古发现,展示了滇文化与中原文化紧密联系的重要发展历程。目前,出土简牍已经释读的文字包括“滇池以亭行”“罪当死”“建伶长”“始元四年”(公元前83年)等,是反映汉代益州郡行政往来和司法制度的重要物证。河泊所遗址还出土了“益州太守章”“滇国相印”“建伶令印”等益州郡和所辖属县官员的封泥,其中包含益州郡24县中的22个属县。

  “河泊所遗址发现的简牍、封泥,与石寨山古墓群的‘滇王之印’相互印证,实证了从西汉中期武帝设置益州郡开始,早在两千多年前云南就已经开启了跨入统一多民族国家的新篇章。”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馆员、河泊所遗址考古领队蒋志龙说,石寨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建设或许能让石寨山大遗址及其出土文物“活起来”,“开口”讲述云南融入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历程,赋能云南昆明环滇池农文旅融合发展。他还建议,在建设过程中应该坚持协调文物保护利用与环滇池生态保护、文旅融合发展和城乡发展关系,在保护的基础上将文化文物、村庄村民、外来游客融合起来,营造古今交融、物人互动、主客共享的生活空间。

  确保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这为晋宁区建设石寨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提供了根本遵循。”陈墨说,在建设过程中,晋宁区坚持科学规划先行,确保项目建设符合新时代发展需求。

  事实上,早在2019年8月,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昆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就组织编制了《石寨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概念性规划》,遗址公园规划总面积183.9万平方米。2020年开始,晋宁区先后组织编制《云南晋宁石寨山古墓群和河泊所遗址保护规划》《石寨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2022年5月,石寨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创建列入云南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2022年10月14日,自然资源部审查启用的三线划定中,将石寨山考古遗址公园内项目建设48.25公顷土地从永久基本农田调出,石寨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用地有了基础保障。

  今年,项目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一方面,云南省、昆明市将石寨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创建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和市政府工作报告;另一方面,《云南晋宁石寨山古墓群和河泊所遗址保护规划》《石寨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先后通过国家文物局组织的专家评审。目前,晋宁区正在编制《石寨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控制性详细规划》《石寨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修建性详细规划》《石寨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可行性研究报告》等相关规划及报告,积极推动石寨山大遗址保护立法,为高质量创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提供科学依据。

  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及活化利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这为文物资源的活化利用提供了依据。

  目前,昆明市已成立以市长为组长的石寨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达项目前期工作经费保障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晋宁区也专门成立石寨山大遗址管理机构,制定《晋宁石寨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创建工作方案》,成立以区委书记、区长为组长的专项工作组,细化创建工作任务,强化部门联动,举全区之力推进石寨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创建。2021年8月,石寨山大遗址考古标本库房列入国家文物局20个标本库房项目库,并列入省“十四五”时期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储备库。

  按照规划,石寨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将集中展示滇文化的遗迹、文物和历史文化,展现滇文化在民族融合、文化交流以及中华文明多元一体进程中的重要地位。整个工程围绕石寨山大遗址建设遗址复原展示、遗址博物馆、标本库房、考古工作站、考古体验馆、游客服务中心、户外农耕体验等功能区。

  2022年11月3日,石寨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第一个子项目即石寨山古墓群保护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开工。记者4月24日在该项目建设现场看到,一些工人正忙着对新培植的绿化苗木进行浇灌,还有一些工人正在对项目内的基础设施进行安装调试。陈墨说,截至目前,晋宁区已完成石寨山古墓群环境整治项目和石寨山古墓群保护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主体结构建设,目前正在启动石寨山大遗址标本库房、遗址博物馆等项目的立项工作,“石寨山古墓群展示点预计今年8月底向公众开放。”(赵书勇)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