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景谷:乡村游美了村庄富了农家

人民网记者 程浩
2023年04月22日09:1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中午客人订了四桌餐,周贵永一大早赶着去买菜,10点多就一头扎进厨房,毛血旺、牛撒撇……一直忙活到中午,自称“民间厨师”的他擅长傣家菜。

几公里外,菠萝炒鸡、菠萝饭、菠萝炒牛肉……李昆林忙着上菜。每上一道菜,还附带介绍菜名。

李昆林端上一盘菠萝炒鸡。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李昆林端上一盘菠萝炒鸡。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前几日是傣族传统节日泼水节,游客从四面八方涌进云南省普洱市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到农家乐品尝一顿特色农家菜自是必选项目。

从农家乐生意的火爆可以看出当地乡村旅游市场的火热。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实施乡村休闲旅游精品工程”,地处滇西南、无量山脉分支、有丰富民俗的景谷县,正借助乡村旅游市场复苏,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推进乡村旅游,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强动力。

航拍芒现小组。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航拍芒现小组。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村里兜底 村民们信心足

乡村“千村千面”,有的“特”在文化,有的“特”在生态,有的“特”在产业。发展乡村旅游,要先看自己村的特点是啥。

威远镇芒冒村芒现小组特点足够鲜明:离县城只有3公里,开车10分钟就到;全村80户346人,98%是傣族;出土了宽叶木兰化石,为印证茶树的最原始产地在滇西南增添了古植物依据。

发展乡村旅游,芒现“底子”不错。

于是在2020年、2021年,当地连续两年引入沪滇项目,先后实施了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文旅综合景观提升,“硬件”“软件”提升不少。

挑重点的说:修建了宽叶木兰化石展馆,摆放展示宽叶木兰化石;课里河边修建了水车、水磨、观光栈道、休闲沙滩、秋千等休闲娱乐设施;河边还建了傣式风格的房屋,产权归村集体,由村集体决定如何利用。

项目建成了,村子大变样,竹子编制的小栅栏随水泥道路蜿蜒进入村寨,金色屋檐随处可见,屋檐上还有不少孔雀形状的装饰。更重要的是,村里发展乡村旅游的“底气”足了:宽叶木兰化石展馆随时开放;休闲娱乐设施安排专人定期管护;引入当地餐饮企业,将河边傣式风格的房屋承租给对方,每年除收取10万元租金外,餐饮企业要优先招用村里人务工。

有村里的“底气”兜着,村民们的信心来了:有的开农家乐,请游客吃傣家饭;暂时没经济实力在固定摊位摆小吃摊,卖凉粉、凉米干、傣族粑粑等特色美食;有些售卖象脚鼓等傣族特色工艺品;有的到河边的餐饮企业务工,每月拿固定工资……“家家户户的收入里,旅游或多或少总会占到一些。”芒现小组党支部书记陶付清说。

44岁的周贵永选择开农家乐,虽说前两年疫情,生意一般,好在是自家房子,不用承担啥风险。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特别是今年春节以来,游客多起来,有时车辆多,进村路还会拥堵,“就像赶集一样”,周贵永说,村里不得不安排人专门疏通。

那肖田小组的菠萝熟了。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那肖田小组的菠萝熟了。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延伸链条  乡村游动力足

几公里外的凤山镇平寨村那肖田小组特点更鲜明——菠萝。

村民李昆林说,整个小组35户,家家种菠萝,面积一千二百多亩,早年间销路窄,大伙开着拖拉机到周边乡镇卖;这几年市场打开,客商上门收购,再不用走街串巷吆喝着卖菠萝。

一产打开市场,三产不落下。去年8月,景谷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联合短视频平台在村里举办首届电商菠萝节活动。借着东风,李昆林联合村民开农家乐,菠萝炒鸡、菠萝饭……每样菜里必有菠萝。

酒香也怕巷子深。开业当天,为吸引客流,农家乐免费提供菜品。此后每到周末,农家乐客流不断,每天超过二十桌,平日也有四五桌。

去年年底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农家乐生意更好,特别是前几天泼水节期间,每天超过30桌。李昆林早有准备,提前打好招呼,请村里人帮忙。

仅有农家乐还不够,有游客想带点菠萝制品回去。李昆林联合村民引进了果干加工设备,把鲜菠萝加工成菠萝干,延伸产业链,扩宽增收渠道。

不止芒现小组和那肖田小组,这些年,景谷县党委政府抓住“特色”这一生命线,全县乡村旅游遍地开花,不少村民走上了富民、可持续的增收致富路。

聚焦“特色”,更要放大“特色”。当地通过举办泼水节等活动,丰富乡村旅游业态,助推消费提振和乡村振兴。拿前几天举办的泼水节来说,当地推出以乡村文化为主题的精品线路。“游客先到芒现村观赏宽叶木兰化石陈展,体验象脚鼓制作,品尝傣族特色美食,再到那肖田村体验菠萝采摘,品尝菠萝美味小吃……”景谷县文旅局工作人员推介说。

特色不够“特”、产品较单一、经营较粗放、知名度不高……虽然目前景谷乡村旅游势头不错,但问题亦不少。“还得加快推进农文旅深度融合,特别是在旅游市场‘细分赛道’的当下,我们要更好地满足游客旅游消费需求,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强动力。”上述工作人员说。

“现在,我们正挨家挨户挖掘和收集具有傣族风物的老物件,让游客在吃喝玩乐之余,还能参观和感受傣族的文化和历史。”为让游客进一步了解傣寨,记住傣寨,陶付清说,村子想建一间“傣族村史室”,为发展乡村旅游增添文化底色。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