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这场音乐会,为什么要在古茶林里举办?

2023年04月24日08:4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普洱4月24日电 (蔡树菁)近日,在云南省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景迈山的古茶林里,悠扬婉转的钢琴旋律穿过茶林,在山间回响。一场钢琴音乐会,为何要在普洱景迈山的古茶林里举行呢?

《当咖啡遇见茶——有一种味道叫普洱》双钢琴音乐会现场。梁志强摄

《当咖啡遇见茶——有一种味道叫普洱》双钢琴音乐会现场。梁志强摄

青年钢琴家王诗莹、王贤揭开谜底。这场主题为“当咖啡遇见茶——有一种味道叫普洱音乐会”由云南省普洱市委宣传部与中国农业银行云南普洱分行主办。王诗莹进一步解释:“茶有很浓厚的中国元素,而咖啡则是更国际化的饮品,所以选择的乐曲既有国际乐曲也有中国风,我们想通过钢琴这种音乐语言讲好云南故事。”

以“茶马古道”闻名的普洱市是知名的“普洱茶之乡”,近年来也成为中国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多的咖啡产区。咖啡和普洱茶,成了当地的两张靓丽名片。

老达保的村民在演唱拉祜族曲目。人民网 蔡树菁摄

老达保的村民在演唱拉祜族曲目。人民网 蔡树菁摄

“为助力这两大特色产业,我们推出‘七彩云南普洱茶贷’和‘乡村振兴咖啡贷’,尤其是金融支持普洱茶全产业链发展的‘5+N’样板模式,把金融“活水”融入到普洱的茶咖产业转型升级,带动茶农咖农生活富起来,美起来。”中国农业银行普洱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徐莹介绍,截至今年3月末,农行普洱分行累计发放“七彩云南·普洱贷”超6.2万笔、金额50.3亿元,贷款余额16.05亿元,助力普洱茶产业提质增效、茶农持续增收,使绿色普洱的“颜值”变成了“产值”;累计投放“乡村振兴·咖啡贷”2.1亿元支持普洱咖啡产业发展。

“因为茶叶制作周期限制,前期资金投入压力比较大,‘茶农贷’的出台,有效解决了我们合作社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额度低、还款难的问题。”在音乐会现场,澜沧景迈布傣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主要负责人岩依砍说。

在金融助力的同时,近年来,普洱市充分发挥自身区位、地理、产业等优势,将茶叶和咖啡分别打造为从“一片叶”到“一条链”、从豆子到杯子的全产业链,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茶叶和咖啡不仅成为一方百姓的“致富叶”“致富果”,也绘就了普洱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新画卷。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