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画面温馨 亚洲象“姐弟”睡前“打闹”

2023年03月02日14:2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图为此次拍摄到的野生亚洲象群。王思崎摄
图为此次拍摄到的野生亚洲象群。王思崎摄

人民网普洱3月2日电 近日,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县的亚洲象监测员在跟踪监测一个野生亚洲象群时,拍摄到了亚洲象觅食、睡觉的画面,其中两头年龄相仿的未成年亚洲象还在睡前“打闹”,场面格外温馨。

据介绍,这个亚洲象群共有8头,当天穿过茶山来到一片森林中觅食。视频画面显示,象群中,有的在呼扇着耳朵进食,有的则边吃边玩,不停地用前脚摇摇一旁的小树,还有的则不急于进食,而是用鼻子将草卷起丢到后背。

不一会儿功夫,象群在一个相对平缓的斜坡上开启了“午睡时间”。通过无人机拍摄的画面可以看到,此时象群中六头象集中在一处,另外两头则在一旁继续觅食,并承担着警卫任务。

有趣的是,两头年龄相仿的未成年象在睡前进行了一番“打闹”。站着的一头亚洲象先是用身子挡住了另一头亚洲象的头部,并用它圆圆的肚子擦一擦对方头部,随后索性就睡到其上方,并不时挪动身体在对方的后背擦痒,两头亚洲象都咧着嘴作微笑状,画面格外温馨有爱。据亚洲象监测员介绍,野生亚洲象白天和晚上都会睡觉,相对而言,白天睡觉的时间更短,时长在半小时左右。

勐先镇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主任李增贵介绍,这个象群共有3头未成年象,最小的年龄在1岁左右,另外两头年龄都在3岁左右,属于“姐弟”关系,平时互相就喜欢嬉戏玩耍,关系十分融洽。

据了解,近年来,宁洱县不断加大生态保护力度,使得亚洲象的食物来源不断增加,吸引了不少野生亚洲象种群前来繁衍生息。此次拍摄到的8头野生亚洲象群,属今年首次到访宁洱。对此,当地林草部门也加强了跟踪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确保人、象安全。同时,当地林草部门也提醒广大市民,野生亚洲象看起来呆萌憨厚,但也具有攻击性,不要轻易靠近。(虎遵会、苏红亮、陶平)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